您的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全球著名SSCI源刊《Journal of World Trade》载文客观评估WTO对中国贸易法治的六大影响

日期: 2015-11-02      阅读:

全球著名SSCI源刊《世界贸易杂志》(Journal of World Trade2015年最新一期(第5期)发表了我院青年教师廖丽和余敏友教授合作撰写的英文论文:《世贸组织对中国贸易法治的影响——纪念WTO二十周年》(Impact of the WTO on China’s Rule of Law in Trade: 20th Anniversary of the WTO)。Journal of World TradeKluwer出版社出版,该刊是国际公认的国际法权威期刊之一。

该文长达36页,是中国学者向国际社会讲述国际法治维度的中国法治故事——国际法协会(International Law AssociationILA2000年提出的国际贸易法治的四要素,即善意履行国际义务、对贸易法规的统一而一致的解释、透明度、司法及其他法律救济是本文的理论分析工具。该文全面系统评估了世贸组织对中国贸易法治的积极推动,展示了世贸组织对中国贸易法治的深刻影响。论文指出,世贸组织至少在六个方面对中国的贸易法治产生了积极影响:优化贸易管理机构的设置、促进贸易体系的法制化、强化贸易执法能力、推动对贸易相关决定的司法审查、提高贸易政策与实践的法治化水平,从而使中国的贸易法治水平得到极大提升。论文的结论是,中国当前的贸易法治虽然还有待完善,如立法中的公众参与问题等,但是已经基本符合国际贸易法治四要素标准。这既是世贸组织对中国的积极影响,也是中国在贸易发展和法治建设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国际法所供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