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志雄教授参加亚非法律协商组织 网络空间国际法工作组第四次会议

日期: 2019-09-09      阅读:


2019年9月2-3日,由中国外交部和浙江省外办承办的亚非法律协商组织网络空间国际法工作组第四次会议在杭州举行,来自中国、伊朗、日本、越南等10个成员国以及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等观察员的代表参加会议,并围绕打击网络犯罪国际合作、不干涉原则在网络空间的适用、数据主权与数据跨境流动、网络有害内容管控、和平利用网络空间等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黄志雄教授作为工作组特别报告员出席会议,并就亚非国家在打击网络犯罪领域加强国际合作、不干涉原则在网络空间的适用等问题发言。

2018年10月在日本东京举行的亚非法协第57届年会及网络空间国际法工作组第三次会议上,该组织授权黄志雄教授作为工作组特别报告员结合网络空间国际法的最新发展和成员国在打击网络犯罪国际合作等方面的特别需要,起草报告供成员国审议和考虑。为此,黄志雄教授牵头设计了打击网络犯罪国际合作的调查问卷,并在2019年3月底通过亚非法协秘书处向所有成员国发放。在本次会议上,黄志雄教授就亚非法协成员国对调查问卷的反馈意见进行了报告,并就不干涉原则在网络空间的适用问题做专题发言,受到亚非法协成员国的欢迎。

亚非法协根据万隆会议决定于1956年成立,宗旨是推动亚非国家在国际法领域的磋商与合作,现有48个成员国和2个观察员国。该组织于2015年成立网络空间国际法工作组,这也是该组织目前唯一的正式工作组。经中国政府推荐,黄志雄教授于2016年5月在工作组第一次会议上当选为特别报告员,积极助力亚非国家参与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制定。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