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宁立志教授一行应邀出席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

日期: 2019-06-14      阅读:

近日,由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主办,黑龙江大学法学院、黑龙江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哈尔滨仲裁委员会、黑龙江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以及哈尔滨工程大学知识产权法研究所承办的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在哈尔滨顺利召开,本次年会以“完善知识产权法治 服务国家经济建设”为主题,共划分了11个分论坛,进行了为期一天半的会议讨论。本次年会有来自理论界与实务界的著名专家学者及产业代表600余人,武汉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所所长、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宁立志,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理事、我院派驻新疆大学法学院挂职副院长邓社民教授等一行人员受邀出席了此次年会,并与大会其他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年会的开幕式由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刘春田教授主持,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王其江、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副庭长林广海、中华商标协会会长马夫等嘉宾致辞。在开幕式环节,大会分别进行了青年学者优秀论文颁奖仪式,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与中华商标协会战略协议的签署仪式。开幕式结束后,大会进入主论坛以及各分论坛的研讨环节。

宁立志教授应邀在61日下午的第四分论坛“反不正当竞争法”作评议人,宁立志教授在细致聆听了各位演讲人的发言之后,分别对演讲者们的发言予以点评:首先,宁教授认为各位演讲者的题目都体现了法律需要处理好明确的规定和有价值的沉默这两者之间关系问题,虽然立法者总希望能够将法律规定的清楚明白,但其也会留下一些“有价值的留白”。其次,宁教授认为数据没有归谁所有的问题,只有知晓与否的问题,数据权利化、财产化的可能性并不高。尽管数据不能权利化,但这并不意味着数据不能获得保护,可以考虑将数据信息的利益看成是对特定利益的控制权,对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禁止权。最后,宁教授认为在竞业禁止这个问题中需要协调好三个相互冲突的问题:一是产业保护政策与劳工政策的协调,二是知识产权政策和竞争政策的协调,三是商业秘密保护与社会公共利益之间的关系问题。邓社民教授在“知识产权综合论坛”这一分论坛作为点评人,积极地与代表们就知识产权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武汉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法博士研究生戴秋燕也参与了会议交流。


(戴秋燕供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