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宁立志教授接受英国《经济学人》杂志采访

日期: 2018-10-16      阅读:

 

南美商标维权案引国内外持续关注


国际知名媒体、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记者Stephanie Studer女士,日前就中国代表团于201710月赴南美进行商标维权,追回被智利商人抢注的130余件商标的成功案例,采访了参与此次维权的中方法律专家、我院教授、武汉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所所长宁立志。今天(20181016日)则是中国和智利签署商标维权和解协议一周年的日子,《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于上周就本案后续也进行了采访报道,本稿参考其采访内容,整理成文并予以分享。

 Stephanie Studer女士采访时主要提出以下问题:1、赴智利的维权代表团做了哪些努力,得以成功拿回被抢注的商标?2、据您所知,智利公司为什么抢注这么多中国商标?3、中国企业到海外进行商标维权,主要面临哪些困难和挑战?4、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企业在商标海外注册、维护等方面处于什么水平?存在哪些差距?5、您认为中国企业和政府应当从哪些方面努力,维护自己的商标权?宁立志教授就上述问题逐一进行客观全面的回答。

 宁教授说:主要的努力是通过谈判,摆事实,讲道理,摆中国商标在先使用、进行广告宣传、国际商贸往来、海外市场份额和市场影响等方面的事实,讲商标法、版权法、反不正当竞争法乃至反垄断法等方面的道理。宁教授指出,国际上商标抢注有多种可能的目的,诸如阻击竞争对手、谋求转让获得许可费、作为获得独家代理权的谈判筹码等等,这些目的可能给中国企业到海外进行商标维权造成不同的挑战和困难,比如竞争带来的市场排斥、天价转让费以及进入法律程序后的举证负担等都有可能使维权陷入僵局,所以中国品牌的保护还是应以预防和维护为主,中国企业商标海外注册保护意识近年不断增强,但总体上仍处于初级水平,一则只有一部分企业有商标海外注册的意识和行动,更多的企业没有,二则一定程度上存在重注册轻维护的现象,同时中国企业内部的商标管理水平也有待进一步提升,所以,中国政府应进一步加强商标法律知识的教育和普及,中国企业应进一步建立和强化品牌意识,既用质量、科技含量和商业信誉打造更好的品牌,也密切关注国际市场,积极预防和及时阻止针对中国商标的抢注和侵权活动,同时,中国企业也应充分利用国际注册体系,及时、合理地进行商标海外注册和国际注册,使中国企业的商标海外注册与中国商品的贸易需要相衔接。宁教授特别强调,智利维权案对教育中国企业提升商标法律意识,对商标国际保护和贸易秩序的维护都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经济学人》是一份由伦敦经济学人报纸有限公司出版的周刊杂志,18439月由詹姆士·威尔逊创办 ,杂志主要关注政治和商业方面的新闻,杂志中所有文章都不署名,而且往往带有鲜明的立场,但又处处用事实说话。从2012128日开始,《经济学人》杂志开辟了中国专栏,为有关中国的文章提供更多的版面。《经济学人》2007年的全球发行量约为每期140万份,其中有半数销往北美洲,20%在欧洲大陆,15%在英国,10%在亚洲,最近的发行量统计已超过150万份。《经济学人》有意识地将自己定位为一份国际性杂志,因此报道不仅仅局限于或偏重于英国或欧洲,其80%以上的读者是在英国以外地区。Stephanie Studer是《经济学人》 高级记者(Senior China Business Correspondent),正在系统关注中国商标抢注和维权这一议题,有关这一议题的专门文章已于2018106日出版的一期《经济学人》杂志上发表。

 此次采访过程中,宁教授对Stephanie Studer反复强调,虽然中国品牌保护方面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但随着中国品牌的培育和成长,中国企业拥有知识产权的数量和质量都在逐年提升,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也在不断完善,与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相关的社会中介机构也在同步成长,中国有关知识产权的学术研究也有长足的进步,希望更多的外国企业和消费者能更全面地了解中国知识产权方面的最新面貌。

 宁立志教授南美商标维权的成功案例除在国外引起关注外,在中国国内也产生了广泛和持续的影响。自20171016日中智双方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经过多日艰难谈判最终签署中方无偿收回被抢注全部商标的和解协议后,中国国内多家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这些媒体包括《中国知识产权报》、《中国工商报》、《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中央人民政府网站、天津电视台、汕头电视台等,其中,《中国知识产权报》的新闻稿件《120多家礼品玩具厂商在国外遭遇商标抢注,中国代表团远征维权告捷——中国企业在智利追回130余件被抢注商标》还获得了中国新闻奖等新闻界的奖励,体现出媒体对该案例重要性的敏锐洞察和及时捕捉获得了新闻界的认同和肯定。 国内多个大型论坛还特邀作为中国维权代表团法律顾问的宁立志教授以及余飞峰博士在论坛上分享商标海外维权的经验,这些论坛包括:2017中国反侵权假冒经验交流厦门研讨会、第二届自贸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讨会、2018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等。其中,2018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商标局还组织人员于201888日至10日专门到汕头澄海以召开座谈会和走访企业等方式调研商标维权和解协议的后续落实情况,在2018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商标局以南美维权案作为年度典型案例特设中国企业海外维权论坛进行专场性质的分享、交流和讨论,宁立志教授和与其一同前往智利进行维权谈判的南粤专利商标事务所执行所长余飞峰博士现场分享的海外商标维权经验获得商标业界的高度关注和认同。同时,宁立志教授还应国内多所大学邀请走进大学课堂给广大师生分享海外商标维权经验并作深度学术解读和分析,这些大学包括:四川大学、郑州大学、湘潭大学、安徽大学以及宁教授本人所在的武汉大学,一场场深入浅出的学术讲座不仅以现身说法的形式教导学生如何学以致用和理论联系实际,更将该案中蕴含的中国品牌的壮大、中国中介机构的成长和中国学者的担当等正能量资源提炼出来,激励广大学子学好专业服务国家和社会。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还特地给武汉大学发去公函《关于建议对宁立志教授帮助我国企业商标海外维权给予肯定和表扬的函》,指出:此次维权的成功,不仅为中国企业挽回了巨大的损失,也为中国企业解决商标海外抢注问题提供了可借鉴的新模式。

 

 “应该说,此次维权成功,中国驻伊基克总领事馆、中国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地方政府和行业协会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该案真正的实质性主角是那些商标被抢注的中国权利人和他们的代理人、承载此次维权任务的法律主体南粤专利商标事务所,宁立志教授对记者说,这些权利人在和解协议签署后的这一年时间里,陆续提交对涉案商标在先使用的证据,履行接受转让的相关法律程序,最终无偿取得智利商标权和一份由智利工业产权局颁发的智利商标权证书,从而既保护了自身通过多年诚实经营打造的品牌,也保卫了本企业用质量和汗水开拓的国际市场,避免了商标和贸易相关国际冲突和纠纷的发生,挽回或避免了数以亿计的经济损失,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走出去战略的实施提供了一个极具现实意义的法学范例,同时他们也增加了一份商标被抢注又幸而将其夺回的失而复得的惊险经历,对品牌的打造和维护有了更多的经验和体会,对海外消费者免受市场混淆和误导行为的困扰把握住了一道底线,对国际市场良好竞争秩序的维护作出了一份值得称道的贡献。但较为遗憾的是,即使和解协议已经签署,国内仍有为数不少的企业没有按要求提供商标在先使用的证明和依法履行商标受让法律程序。据南粤专利商标事务所执行所长余飞峰博士介绍,截止到2018109日为止,已有32家企业的48件商标办理了商标受让手续,并先后获得智利工业产权局的批准,其商标电子证书也已经在网上得以公布,而仍有相当部分企业对本企业的商标和此次维权结果反应冷淡甚至没有反应,怠于提供证据和办理商标受让手续,致使相关商标仍滞留在国外抢注人手中。为此,宁立志教授和余飞峰博士再次呼吁媒体加强宣传,唤醒在知识产权领域还在沉睡的企业早日清醒起来,尽快按要求办理商标归还受让手续,以免给将来的贸易活动留下隐患。

 

 

本文根据《中国知识产权报》的采访内容整理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