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塔林手册2.0版》专题研讨会在武汉大学法学院成功举办

日期: 2018-06-13      阅读:

2018年6月9-10日,由武汉大学法学院、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和武汉大学网络治理研究院主办的《塔林手册2.0版》专题研讨会在我院成功举办。来自外交部条法司和军控司、解放军有关部门、华为公司、军事科学院、国防科技大学、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大学等单位的6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研讨会,共同研讨《塔林手册2.0版》与网络空间国际规则的新趋向。

微信图片_20180613110211.jpg

《塔林手册2.0版》是网络空间国际法领域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一个学者编纂项目,该项目正式启动于2014年,英文版最终成果即《网络行动国际法塔林手册2.0版》2017年2月由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推出,第一次较为系统、全面地涉及了主权、管辖权、国家责任、人权法、海洋法、国际电信法等十余个领域的和平时期网络空间国际法规则,同时也修订和涵盖了2013年《塔林手册1.0版》所针对的网络战国际规则,从而构建了一个包含和平时期和战争时期、相对完整的网络空间国际法规则体系。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网络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黄志雄教授作为该项目唯一一名来自中国的国际专家组成员参与了该手册的编写,并牵头翻译了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年12月出版的该手册中文版。本次研讨会是国内学界首次关于《塔林手册2.0版》的专题研讨会,意在加强对手册所涉问题的研究,辩证、客观地评判其有关内容的价值、影响和偏颇、不足之处,为我国参与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制定提供学术和智力支撑。

微信图片_20180613110215.jpg

研讨会共设八个议题,讨论了“《塔林手册2.0版》与网络空间国际规则的一般问题”、“网络空间的国家主权和管辖权”、“网络空间的审慎义务和国家责任问题”、“网络空间的人权保护和海洋法问题”、“网络空间的外空法和禁止干涉原则”、“网络空间的自卫权和武装冲突法问题”等诸多网络空间前沿法律问题。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中,各位发言人各抒己见,对《塔林手册2.0版》的相关内容进行了梳理和深入的批判性分析,并就“中国方案”提供了建设性的意见。会场谈论气氛热烈,主持人与评议人也妙语连珠,对发言人的观点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回应。最后,黄志雄教授对本次研讨会作出总结,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冯洁菡教授为获得“优秀论文奖”的论文作者颁奖,研讨会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微信图片_20180613110219.jpg

(供稿:应瑶慧)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