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活动在京举行宁立志教授应邀出席并作学术演讲

日期: 2018-05-02      阅读:

image.png

2018年4月20日,以“倡导创新文化 尊重知识产权”为主题的2018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在京启动。国务委员王勇以及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宣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外交部、科技部、公安部、农业农村部、国资委、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部门的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来自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负责人以及埃及、印度尼西亚、摩洛哥等国家有关知识产权部门的负责人也应邀参加了启动仪式,来自有关国家驻华使馆官员和知识产权专员、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组委会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国内外知名企业代表、行业协会代表、专家学者等300余人参加了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武汉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所所长、湖北省法学会竞争法学研究会会长宁立志教授应邀出席了启动仪式。

image.png

随后,作为今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由中国知识产权报社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层论坛于4月20日-21日在京举办。宁立志教授应邀出席了本次高层论坛并作演讲。

image.png

本次论坛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塑造良好营商环境”为主题,聚焦新时代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共设1个主论坛和6个专题论坛。专题论坛主要围绕“互联网环境下的新业态新观察”,“企业‘走出去’战略与知识产权保护”,“完善法律制度、加强执法力度”,“医药领域知识产权保护热点问题”,“人工智能、大数据与知识产权保护”,“反不正当竞争与反垄断热点问题”等方面展开研讨。来自国际组织、国内外相关政府部门、有关国家驻华使馆、行业协会代表,司法机关、知名企业、高校院所的近70位专家学者,就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相关话题发表演讲,并与1200余名参会者展开深入交流。

image.png

我院宁立志教授在“反不正当竞争与反垄断热点问题”这一主题论坛中以“独家交易的反垄断法分析”为题作了精彩演讲。宁教授指出,独家交易是指一个经营者在特定的范围内只向另一个特定的经营者供应或购买商品的交易方式或交易状态。独家交易类型众多,可以从形成依据、主导状态、持续时间、标的性质、独立程度等角度进行分类,并非每一类独家交易都有违法风险,有违法风险的独家交易,也有违法风险大小的区别,其中多数独家交易只有较弱的违法风险,只有极少数独家交易在诸多严格条件之下才有较强违法风险,比如短期独家交易,就能为多数国家法律所容忍,而长期独家交易则会增加违法风险。从竞争效应上讲,独家交易有正负两方面效应,既有降低交易成本、促进品牌维护、提升竞争水平、减少盲目竞争等积极效应,也可能造成抬高市场进入门槛、增加商业转换成本、缩小竞争范围、诱发其他反竞争行为等消极效应。因此,对去年到今年引起社会热议的数字音乐独家模式的法律分析要坚持合理分析原则,独家模式并不违反知识产权法,也不违反合同法,但实践中网络音乐服务平台为造成曲库资源丰富的印象,存在将独家首播、独家代理、独家许可笼统地统称为独家音乐的现象,这种模糊表达并不恰当,有虚假宣传的不正当竞争风险。从反垄断的角度,要特别注意知识产权政策与竞争政策的协调,尊重知识产权和保护自由竞争,二者不可偏废。同时,也要处理好市场自由竞争和职能部门监管的关系,市场自由竞争永远是第一位的,不到万不得已,监管部门不要轻易约谈和介入,要相信多数问题,市场自己能解决。

(供稿:杨妮娜)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