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当前国际法的发展:新特点、新议题和新实践”讲座成功举办

日期: 2018-04-26      阅读:

4月22日,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讲座“当前国际法的发展:新特点、新议题和新实践”在法学院323教室如期举行。主讲人是外交部条法司马新民副司长,主持人为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国际法研究所黄志雄教授。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近百名师生出席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中,马司长分为三大部分全面介绍了当前国际法发展的新动向、国际法立法的新议题及国际法运用的新实践。其中在第一个部分:当前国际关系的变化与国际法发展的动向和特点中,马司长重点讲解了国际法发展的背景、国际法发展的动向和特点,其中包括价值和利益、参与方和国际立法多元化的问题,以及对国际立法重点转变、国际法解释和适用分化、国际法执行力加强等问题进行了分析,马司长结合自身参与国际谈判和担任国际职务的实践经验,理论联系实际,对当前国际法的发展问题进行探讨;第二部分:国际法领域的新议题中,马司长通过对当前八大领域热点议题的讲解,让广大师生了解到了国际法研究的最前沿问题。在海洋立法方面,深入讲解了国家管辖范围外海域生物多样国际协定谈判(BBNJ)、国际海底区域矿产资源开发规章谈判等问题;在外空治理的议题中,谈到了外空会议50周年的纪念活动、空间交通管理的法律问题、小卫星活动适用的国际法问题等方面,对空间资源探索开发和利用活动、外星活动长期可持续准则等问题进行了讲解;在网络全球治理中,讲到了现行法的适用与应有法的拟定、网络空间国际法发展的平台,以及如何加快推进网络空间立法的建议;在南极法与北极法议题中,主要阐述了两者的法律框架、管理机制以及目前还存在的问题和挑战,以及作为海洋大国的我们应该如何应对的问题;在气候变化和环境治理议题中,主要是对《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谈判和法国所倡导的《世界环境公约》进行了分析和讲解,就国际气候和环境治理提出建议;第六和第七个议题分别是难民与移民保护国际治理和国际人道法;最后一个议题国际法编纂的新进程,阐述了国际法委员会为庆祝70周年召开的系列活动和议题;在第三部分:国际法适用与执行的新实践中,马司长从五个方面对国际法的适用和执行进行了分析和阐述,揭示了国际法在适用和执行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讲座的最后马司长还谈到了当前外交实践中存在的几个国际法问题,通过对几个重要的国际法实践和我国涉国际法的国内立法和议题进行分析来结束了本次讲座。

马司长的演讲高屋建瓴,案件详实,理论结合实际,与会师生全神贯注地倾听并认真做好笔记,全程并无任何休息,但马司长和师生们毫无困意和倦意。讲座最后,黄志雄教授对本次讲座作了总结,对马司长就国际法发展的新特点、新议题和新发展所描绘的全景图、对马司长以国际法为阵地维护国家利益所具有的使命感表示由衷的赞叹,认为马司长报告对于国际法教学、科研和高端智库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并结合自身的实践谈了自己对于国际法新议题的独到见解,最后再次对马司长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做讲座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附:讲座嘉宾简介

马新民,现任外交部条法司副司长,先后在外交部条法司、中英联络小组中方代表处、外交部驻港公署、新华社香港分社、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驻美使馆工作,并担任三秘、副处长、处长、参赞、驻美使馆参赞兼政治处主任,在国际公法、海洋法、联合国法、外交法、条约法、外空法、香港基本法和普通法等领域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曾深入参与中英关于香港回归的法律安排谈判和回归后香港特区的宪制安排,多次作为中国代表团团长或代表参与联大法律委员会、外空、海洋、国际刑事法院、国际人道法、网络、南北极、烟控、司法协助和引渡等多边和双边国际会议和谈判。曾担任联合国和平利用外空委员会副主席、国家管辖范围以外区域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和可持续利用问题国际协定(BBNJ)谈判预委会主席团成员。现任亚洲国际法学会副会长、国际海底管理局第23届会议大会副主席、联合国探索及和平利用外层空间会议五十周年指导委员会委员、国际竹藤组织法律顾问、中国海洋法学会副会长。曾在《中国国际法年刊》、《中国国际法论刊》、《亚洲国际法杂志》等刊物发表数十篇论文。

(供稿:国际法研究所)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