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国《反垄断法》实施十周年研讨会”成功举办

日期: 2018-04-16      阅读:

2018年4月4日,“中国《反垄断法》实施十周年研讨会”在武汉九州通衢大酒店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竞争政策与法律专业委员会主办,武汉大学法学院、武汉大学竞争法与竞争政策研究中心承办,广东固法律师事务所、《法学评论》编辑部协办。来自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竞争政策与法律专业委员会,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国家商务部反垄断局等执法部门,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安徽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腾讯研究院、360集团、网易、高通等企业以及广东固法律师事务所、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北京大成(武汉)律师事务所、上海市锦天城(北京)律师事务所多个单位的近五十位实务官员、专家学者和实务界人士共聚一堂、共同研讨。

上午八点三十分,会议正式开始。由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竞争政策与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专家尚明先生主持,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冯果教授作为致辞嘉宾发言。随后由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陆万里副局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刘健副处长、商务部反垄断局林航副处长分别进行主旨演讲。

第一单元主题发言中,武汉大学竞争法与竞争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孙晋教授担任主持人。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黄勇教授就反垄断执法机构提出自己的感想和思考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专家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教授指出《反垄断法》实施的十周年是卓有成效,有目共睹的,并对反垄断执法机构重整提出了五个“不要”的建议。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竞争政策与法律专业委员会专家、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戚聿东教授针对指出当下我国的《反垄断法》仍存在一些问题,认为我们不仅应该固本守正,更应该开拓创新,积极拓展反垄断法的适用领域。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郑州大学法学院吕明瑜教授建议在当前《反垄断法》中增加新的基本制度类型——知识产权垄断控制制度,以适应知识经济的要求。

第二单元回顾我国《反垄断法》十年执法总结中,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专家、南开大学法学院许光耀教授主持。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赵国彬处长以《工商机关反垄断执法工作回顾》进行主题发言。湖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公平交易分局局长朱亚萍就湖北省工商局反垄断执法工作进行了总结和汇报。湖北省物价局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分局李锦斌调研员对近年来湖北省物价局在反垄断工作取得的成绩进行了介绍。

第三单元反思我国《反垄断法》实践经验及困境中,由中南大学法学院李国海教授担任主持人。首先来自广东固法律所的彭波律师以《我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发展与完善》为题发言。安徽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胜利教授通过数据说明了反不正当竞争法与反垄断法适用难度上的差异,还谈到反垄断法实施中的滥用相对优势地位具体制度。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冯博副教授围绕集体诉讼与反垄断执法提出应该建立反垄断集体诉讼制度。最后,郑州大学法学院张素伦副教授《对互联网时代反垄断法实施的思考》为题进行发言

第四单元展望我国《反垄断法》立法完善及执法改革中,由湖北省物价局办公室陈仿文主任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刘桂清教授围绕经营者承诺执法展开。郑州大学法学院的王玉辉教授宽大制度建立的背景、我国宽大制度实施情况及问题、宽大制度构建的一般原则以及我国宽大制度的完善路径展开发言腾讯研究院竞争与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曾雄围绕数字化社会转型与反垄断法的实施与挑战进行演讲。武汉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竞争法与竞争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钟原大数据时代垄断协议的特点和趋势入手,并就其规制的法律困境和思路予以介绍。

会议最后由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竞争政策与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专家尚明进行大会总结。尚明先生首先肯定了此次会议的举办的意义,表达了对各位与会代表的到来、会务组人员的辛勤劳动的感谢。尚明先生总结了此次研讨会上大家的主要关心点,具体包括反垄断的立法、反垄断的执法体系、反垄断的执法风格、地方机构的调整与整合、新经济带来的问题五个方面。他认为,在两会颁布机构改革的重要措施之后,结合新情况召开这样一个研讨会很有意义。不仅理论界的相关问题得到了讨论,也能给未来的新机构带来一些信息,让新机构能更好的发展。

晚上六时许,“中国《反垄断法》实施十周年研讨会”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供稿:李纯青)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