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开启法治强国的新征程——冯果院长为2016级、2017级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日期: 2017-12-26      阅读:

12月21日14时,法学院院长冯果教授为2016级、2017级300余名本科生讲授《开启法治强国的新征程》主题形势与政策课。

冯果教授以党的十九大报告开篇,透视其中体现的法治认识:十九大报告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围绕这几个方面,冯果教授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的课题,并期望“武大法律人要有大的格局,大的视野,大的情怀”。

冯果教授指出,现在是“法治需求的新时代”,他简述了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取得的成就和教训,总结社会主义的本质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的领导。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更多体现在法治建设的新要求上,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均与法治相关。冯果教授通过几个生动的现实案例,说明群体事件的非直接利益化,便于本科生更好地理解法治的重要性。

接着,冯果教授通过对保持法治定力、发展法治理论、提升法治方略、拓宽法治道路、统筹法治改革、深化法治实践、建设法治强国以及加强法治领导等八个方面的解读来系统讲述如何开启“法治强国的新征程”,条理清晰,讲解生动。冯果教授进一步将其归纳为深化法治实践和建设法治强国两方面。他说道:“法治是中国走向强国的必由之路”。

最后,冯果教授语重心长地向2016级、2017级本科生提出法治建设的新使命:坚定法治信仰,强化规矩意识,树立人文情怀,注重法治实践。

冯果教授立足当下时事热点,告诉众法科学子“法律人要坚守法治信仰”,并结合自己在国外的所见所闻来说明规矩意识的重要性。他还提到,法律人要有换位思考的能力,“做事之前先做人”,即生而为人,胸怀要大,不争蝇头小利,要互相关爱,更要怀有一颗同情之心。冯果教授提到,开创法律强国这一时代局面同样需要培养好实践能力,在打好法学理论基础的同时,法科学子需要在司法实践活动中砥砺自我,提升素养。

本次课程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开展,冯果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新时代背景下的法治现状和法治目标,让在场学子受益匪浅。

(供稿:于美琳,徐文欣;供图:彭杨,彭卓群)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