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首次发布我院参与的网络主权成果

——阐述网络主权概念、原则与实践进程

日期: 2019-10-22      阅读:

10月21日下午,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实践与探索”分论坛上,首次发布《网络主权:理论与实践》成果文件。该成果由武汉大学与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联合推出。

此次分论论坛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主办,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国内外100多位互联网治理领域的知名专家和学者,政府部门、私营企业、非政府组织、智库和大学代表出席。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刘烈宏致开幕辞,指出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制定正面临更大挑战和更高要求,国际社会应群策群力,坚持平等尊重、实现责任共担,坚持互商互谅、实现合作共治,坚持共谋发展、实现繁荣共享,希望论坛为推进网络空间国际治理提出更多更好的思路和建议,推出更多研究成果,不断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力量。我院副院长、网络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国际法研究所教授黄志雄就网络主权的理论与实践进行了阐述。

论坛共分为“网络空间国际规则的发展和演进”“关键基础资源再分配”“国际法在网络空间的适用”三场圆桌会议,紧密围绕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制定中的热议问题展开讨论,推动各方沟通理解,凝聚共识,积极助力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在论坛上发布的《网络主权:理论与实践》成果,由我院专家团队参与推出。文件清晰界定并系统阐述了信息时代网络主权的概念、基本原则与实践进程,明确提出网络主权是国家主权在网络空间的自然延伸,主要包括独立权、平等权、管辖权和防卫权。各国行使网络主权的基本原则包括平等原则、公正原则、合作原则、和平原则和法治原则。在国家主权基础上构建公正合理的网络空间国际秩序,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就是希望各国在联合国框架下,本着平等协商、求同存异、互利共赢的基本原则,加强沟通,协调立场。在维护国家网络主权的基础上,制定可被普遍接受的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和国家行为准则,使之成为国际社会共同面对的新命题,不断探索发展,丰富实践。

附:《网络主权:理论与实践》成果全文(中英文)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