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师资团队   >   在任教师   >   宪法学与行政法学   >   正文

祝  捷

 

祝捷,男,19818月生于湖北武汉。现为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委办公厅和武汉大学共建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副主任,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两岸及港澳法制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专项项目首席专家。

 

2000年至2009年先后获得工学学士(华中科技大学)、法学学士(武汉大学)、法学硕士(武汉大学)和法学博士(武汉大学)学位。曾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于201411月至20154月、20168月至9月、20178月至9月三次赴德国马尔堡大学公法研究所从事高级访问研究。20097月留校任教,201011月破格晋升副教授,20135月破格遴选为博士生导师,201511月晋升教授(四级),201911月晋升三级教授。

 

主要从事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两岸及港澳法制以及党的创新理论等问题研究。在SCISSCICSSCI等中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百余篇,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党报党刊发表理论文章数十篇,在境内外出版社出版(含独著、主编、合著)《台湾地区宪政改革研究》《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的法律机制研究》《两岸关系的法学思考》《思辨台港澳——祝捷时评集》《海峡两岸和平协议研究》《两岸关系定位和国际空间》《台湾地区权利保障司法案例选编》《外国宪法》《八项规定改变中国》《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关键词》《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年度报告》等著作10余部,主持《德国州宪全译》《国外政党法规和党内法规译丛》等法典翻译多部。撰写对策报告30余份,被采纳20余份。

 

担任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关于反分裂国家必要措施的法律问题研究”首席专家,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项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创新性路径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港澳委托专项项目6项,全国人大常委会基本法研究优秀成果资助1项,中国法学会涉台委托项目4项,湖北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2项,其他省部级或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10余项。

 

学术成果曾获教育部高效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一等奖,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全国台湾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博士论文《海峡两岸和平协议研究》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提名和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奖。著作《八项规定改变中国》曾获湖北省“五个一”工程将,入选中组部干部培训好教材,并被中纪委列入月度荐书系列向全党推荐,翻译为英、德、法、俄、阿拉伯、西班牙六国文字在海外发行。

 

积极参加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工作,是湖北省委讲师团成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湖北省委宣讲团成员、学习贯彻湖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省委宣讲团成员、湖北省人民政府七五普法讲师团成员。为全国多个省委中心组、省级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和其他各级党委、政府、重点国有企业、高校和金融机构授课近千场。主讲课程《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构筑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基石》入选中组部“全国干部培训好课程”目录。

 

先后担任中国宪法学研究会理事、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理事、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湖北省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应急管理法学会副会长、武汉市法学会副秘书长。在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十余所知名高校担任兼职教授或特聘研究员,担任荷兰蒂尔堡大学博士答辩委员会委员。

 

2019年荣获湖北省青年五四奖章,荣获2019年度“湖北省十大法治人物”,2020年荣获湖北省十大中青年法学工作者。2021年荣获武汉大学杰出青年称号。



祝捷

​教授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