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师资团队   >   在任教师   >   诉讼法学   >   正文

基本资料

林莉红教授,女,1964年5月生,江苏射阳人。1981年至1988年就读于武汉大学法学院,获法学学士和法学硕士学位。2000年6月获法学博士学位。1988年至今在武汉大学法学院任教,历任讲师(1991年)、副教授(1993年)、教授(2001年)、博士生导师(2002年)。曾在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匈牙利中欧大学、香港大学法学院、台湾中央研究院法律学研究所作访问学者。

社会兼职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会常务理事

湖北省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湖北省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研究方向

行政诉讼法、行政救济法

主要成果

先后出版《行政诉讼法学》、《行政诉讼法问题专论》、《中国行政救济原理与实务》、《社会救助法研究》等著作,并在《中国法学》、《法学研究》、《中外法学》、《比较法学研究》、《法学评论》、《法制与社会发展》、《行政法论丛》、《诉讼法论丛》、《环球法律评论》、《学习与探索》等刊物发表论文90余篇,其中16篇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并有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等其他书刊转载或摘录。代表性著作和论文如下:

一、著作

1.《行政诉讼法学》,武汉大学出版社2015年5月第4版(独著)

2. 《行政法治的理想与现实——<行政诉讼法>实施状况实证研究报告》,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年5月版。(主编)

3.《程序正义的理想与现实——刑事诉讼相关程序实证研究报告》,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5月版。(主编)

4.《亚洲六国公益诉讼考察报告》,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年9月版。(主编)

5.《行政诉讼法问题专论》,武汉大学出版社2010年12月版。(合著)

6.《社会救助法研究》,法律出版社2008年版。(合著)

7.《中国行政救济理论与实务》,武汉大学出版社2000年5月版。(独著) 

二、代表性论文  

1. 《论检察机关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的制度空间》,载《行政法学研究》2018年第6期。

2.《法治国家视野下多元化行政纠纷解决机制论纲》,载《湖北社会科学》2015年第1期。《新华文摘》2015年第7期全文转载。

3.《中国行政诉讼制度的历史、现状与展望》,载《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13年第2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诉讼法学 司法制度》2013年第6期全文转载。

4.《中国行政审判法官的知与行——行政诉讼法实施情况调查报告 法官卷》,载《行政法学研究》2013年第2期。

5.《作为客观诉讼的行政公益诉讼》,载《行政法学研究》2012年第4期。

6.《论行政诉讼中的协调》,载《法学论坛》2010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诉讼法学 司法制度》2011年第1期 全文转载。

7.《限制被告取证还是明确证据能力——论行政诉讼法限制被告取证规定的修改》,载《政治与法律》2008年第5期。

8.《法社会学视野下的中国公益诉讼》,载《学习与探索》2008年第1期。

9.《民间组织合法性问题的法律学解析》,载《中国法学》2006年第1期。

10.《公益诉讼的含义和范围》,载《法学研究》2006年第6期。

11.《论表见代理在行政法领域之导入与适用》,载《行政法学研究》2006年第3期。

12.《现代申诉专员制度与失当行政行为救济》,载《行政法论丛》第5卷,法律出版社2002年6月版。

13.《论行政救济的原则》,载《法制与社会发展》1999年第4期。

14.《行政救济基本理论问题研究》,载《中国法学》1999年第1期。

15.《香港申诉专员制度介评》,载《比较法研究》1998年第2期。

承担课题

国家社科基金“当事人选择行政纠纷解决机制的现实因素之实证研究”

司法部“失当行政行为救济研究”项目

教育部“行政救济的理论与实践”项目

中国法学会“社会救助法研究”项目

湖北省社科基金“湖北省社会保障制度与保障人群权利意识关系研究”项目

中荷“中国行政诉讼制度改革的理论与实践”项目

加拿大政府国际开发署“中国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调查” 项目

亚洲法律资源中心“刑讯逼供社会认知状况调查研究”项目

亚洲法律资源中心“监狱服刑人员羁押经历调查”项目

荣誉奖项

1、《刑讯逼供社会认知状况调查报告》,第六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09年。

2、《民间组织合法性问题的法律学解析》,武汉市第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09年。

3.《行政法治的理想与现实——《行政诉讼法》实施状况实证研究报告》,第十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16年。




林莉红

教授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