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师资团队   >   在任教师   >   经济法学   >   正文

孙晋

一、基本情况

男,19719月生,安徽六安人。法学博士,武汉大学法学院经济法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发改委与武汉大学共建基地——武汉大学竞争法与竞争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大学网络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法学院访问学者,武汉大学竞争法学科带头人、网络法学科创始人之一。

1996年从武汉大学法学院毕业后留校工作,在法学院主要从事经济法、竞争法、企业法和网络法的教学科研。1996-2000年任武汉大学法学院团委书记兼本科生党支部书记,2001年9月晋升讲师,2005年11月破格晋升副教授,2011年11月晋升教授,2012年6月遴选为博士生导师。2005年9月至2006年元月在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出国留学部进修英语,2007年9月至2008年9月援疆任新疆大学法学院副院长,2008年9月至2009年9月在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法学院做访问学者,2014年9月至2015年9月挂职江苏省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2017年12月-2021年3月任武汉大学经济法教研室主任,2019年2-3月在中共中央党校学习进修。

二、教育背景

1992.09-1996.06,武汉大学法学院,法学本科

1998.09-2001.06,武汉大学法学院,经济法学硕士

2003.09-2010.06,武汉大学法学院,民商法学博士 

三、研究领域

经济法基础理论、竞争法律与政策、互联网与法律、企业公司法

四、学术、社会兼职与国际学术交流

(一)学术兼职:中国商业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经济法研究会常务理事,亚洲竞争法协会(ACA)常务理事,武汉市法学会竞争法研究会创会会长,曾任湖北省法学会经济法研究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武汉市经济法研究会副会长。

(二)社会兼职: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专家,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专家库专家,湖北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世贸组织研究会竞争政策与法律委员会专家,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疑难案件咨询委员会专家,湖北省七五普法讲师团成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武汉市委政法委法律顾问,上海、湖北、江苏、浙江、四川、海南、甘肃等省市自治区反垄断与公平竞争审查(竞争政策)专家库专家。

(三)国际学术交流: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曾应邀在美国、日本、韩国、泰国、印尼、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国家和地区进行短期学术交流或讲学。

 

五、代表性课题

2000年以来,主持纵向横向课题60余项,代表性课题如下:

1. 202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适应新时代市场监管需要的权力配置研究》首席专家;

2.  主持2019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现代市场体系建设的竞争法问题研究》

3.  主持201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竞争性国有企业改革路径的法律困境和出路》;

4.  与时任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共同主持最高人民法院2016年度重大司法研究课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相关司法对策研究》;

5.  主持201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产融结合的反垄断规制研究》;

6.  主持2014年度教育部后期资助项目《非横向合并的反垄断法规制研究》;

7.  主持2017年度中国法学会部级研究课题《新经济领域的经营者集中审查问题研究》;

8.  主持2015年度中国法学会部级研究自选课题《经济新常态下竞争秩序的司法规制与维护》;

9.  主持2015-2016年度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湖北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研究》;

10.主持2019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政策研究课题《竞争政策在结构性改革中的重要作用》;

11.主持2020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招标委托课题《城市管道燃气供应行业竞争问题研究》;

12.主持2018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委托课题《我国交通领域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研究》;

13.2011-2017年主持国家海洋局《大洋矿产资源勘探与开发管理法》6个系列立法论证课题;

14.主持司法部2014年委托课题《我国法律援助案件评价体系与标准》;

15.主持2008年世界银行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委托项目《新疆乌鲁木齐少数民族擦鞋儿童权益保护与社会干预》。

 

六、代表性论文

1994-2021年,发表学术论文170篇,代表性论文如下:

1.《数字平台的反垄断监管》,载《中国社会科学》2021年第5期,该文同时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上,并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

2.《公平竞争原则与政府规制变革》,载《中国法学》2021年第3期。

3.《谦抑理念下互联网服务行业经营者集中救济调适》,载《中国法学》2018年第6期;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经济法学、劳动法学》2019年第2期全文转载。

4.《新时代确立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的重大意义和法律实现——兼议<反垄断法>的修改》,载《政法论坛》2019年第2期;被《新华文摘》2019年第15期全文转载。

5.《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理论逻辑与法治保障——基于政府和市场的二元视角》,载《江西社会科学》2019年第4期;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9年第10期全文转载。

6.《论经济法基本性格的二重性》,载《法商研究》2001年第1期;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经济法学、劳动法学》2001年第5期全文转载。

7.《学术数据库经营者不公平高价行为的规制困局及其破解》,载《现代法学》2019年第5期;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经济法学、劳动法学》2019年第12期全文转载。

8.《竞争性国企市场支配地位取得与滥用以及规制的特殊性》,载《法学评论》2016年第1期;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经济法学、劳动法学》2016年第6期全文转载。

9.《企业集团在反垄断法上的主体地位界定》,载《上海财经大学学报》2010年第1期;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经济法学、劳动法学》全文转载。

10.《市场经济与现代西方国家经济职能理论的同步演变---经济法产生与发展的新视野》,载《法学评论》2001年第1期。

11.《数字平台垄断与数字竞争规则的建构》,载《法律科学》2021年第4期。

12.《互联网平台型产业相关产品市场界定新解》,载《现代法学》2015年第6期。

13.《习近平关于市场公平竞争重要论述的经济法解读》,载《法学评论》2020年第1期。

14.《国有企业党委会与董事会的冲突与协调》,载《法学》2019年第1期。

15.《论反垄断法承诺制度运行中三方利益的冲突——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垄断案谈起》,载《法商研究》2015年第6期。

16.《平台经济中最惠待遇条款的反垄断法规制》,载《当代法学》2019年第5期。

17.《论经营者集中审查制度在国有企业并购中的适用》,载《华东政法大学学报》2015年第5期。

18.《国际金融危机应对与欧盟竞争政策——兼论后危机时代我国竞争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冲突与协调》,载《法学评论》2011年第1期。

19.《行政指导型垄断的若干基本问题》,载《法学杂志》2017年第4期。

20.《我国外资并购反垄断规制的不确定性及其克服》,载《东方法学》2010年第3期。

21.《我国政府投资决策制度的反思及补正》,载《学术论坛》2017年第1期;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7年第8期转载。

22.《论反垄断法适用除外制度构建与政策性垄断的合理界定》,载《法学评论》2003年第3期。

23.《还弱者以公正》,载《人民日报》1998年在326日,2007年入选《中国精神文明建设年鉴》。

24.《依法全面规制反竞争行为》,载《光明日报》2015914日。

25.《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公平竞争法治观》,载《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16日,第4版。

26.《论平台经营者的民事法律责任——<电子商务法>38条第2款的解释论》,载《财经法学》2020年第1期,被《新华文摘》2020年第13期“论点摘编”。

27.《国有财产也适用善意取得制度》,载《法制与经济》1994年第2期,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法学》1994年索引收录。

28.On the legal system construction of Chinas administrative monopoly proceedings,载《中国法学》(英文版)2010年第2期。

29.The Implementation of Chinas Anti-Monopoly Law :A Case on Coca-Colas Abortive Acquisition of Huiyuan Juice,Frontiers of Law in China,Volume 6.Number 1. March 2011.

30.On the Defects of administrative monopoly in chinas anti-monopoly law and its improvement,Canadian Social Science,April, 2010.

 

七、代表性专著

1.竞争性国有企业改革路径法律研究》,人民出版社2020年版。

2.《中国企业法律制度的演进与变革》,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版。

3.《产融结合的金融监管与反垄断规制研究》,人民出版社2010年版。

4.《反垄断法:制度与原理》,武汉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5.《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基本原理与中国实践》,经济科学出版社2020年版。

6.《中国竞争法与竞争政策发展研究报告(1980-2015)》,法律出版社2016年版。

7.《中国与世界:竞争法发展报告》(孙晋、詹昊主编)(2016-2017年卷、2017-2018年卷、2018-2020年卷,3卷),法律出版社,2017-2021年。

 

八、主编或合著教材

1. 《现代经济法学》(主编),武汉大学出版社2014第一版。

2. 《现代经济法学》(主编),法律出版社2020年第二版。

3. 《竞争法原论》(孙晋、李胜利合著),武汉大学出版社2011年第一版。

4. 《竞争法原论》(孙晋、李胜利合著),法律出版社2020年第二版。

5. 《商法学》(主编),武汉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6. 《房地产法》(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九、主要奖励

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次,湖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次,中国法学会优秀成果奖二等奖3次、三等奖1次,武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次、三等奖1次,第四届湖北省十大杰出法学家、法律专家,第九届“法治湖北论坛”征文一等奖。多次获评“武汉大学优秀本科导师”和“武汉大学优秀硕士生导师”、武汉大学“烛光导航工程”优秀导航师、优秀共产党员,获得首届“武汉大学姚梅镇优秀教师奖”,两次获得湖北省优秀本科毕业论文导师奖。1996年入选中宣部、团中央“全国青年志愿者先进事迹报告团”,2002年被评为湖北省法律援助先进个人。

 

联系邮箱:sunjinlaw@163.com

 

 

孙晋

教授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