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师资团队   >   在任教师   >   国际公法   >   正文


 

2018.02-至今     任职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国际法和知识产权法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2012.12-至今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人权研究院副院长,主要从事国际法和知识产权法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2007.12-2012.11     武汉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国际法和知识产权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2003.07-2007.11     武汉大学法学院讲师,主要从事国际法和知识产权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社会兼职

 

中国法学会WTO法研究会 常务理事,中国WTO研究会 理事

 

获奖情况

 

2017年荣获 “湖北省优秀中青年法学家”称号,2019年荣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专著

1. 《公共健康与知识产权国际保护问题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版。

2. 《公共健康危机与WTO知识产权制度的改革——以TRIPS协议为中心》,武汉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编著

1.肖永平、冯洁菡主编:《中国促进国际法治报告》(2015-2018年卷),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Annual Report on Chinese Practice in Promoting the International Rule of Law, edited with Xiao Yongping (2015-2018), Social Science Academic Press.

译著

1.  Barry E. Carter and Allen S. Weiner (eds.),冯洁菡译:《国际法》(第六版,上下卷),商务印书馆2016年版。

论文

1. 《专属经济区内实施低烈度军事网络行动——《塔林手册2.0》相关规则评述》,《云南民族大学学报》(哲社版)2019年第5期。

2.《美国海军“航行自由”行动及效果评价》,《中国海洋法年刊》(2018年卷)。

3.  “专利本地实施要求的合法性之争”,《暨南大学学报》2014年第9期。

4.  “Current Situations and Trends of Disputes over Invalidation of Pharmaceutical Patent Rights in China”, TWN, China Access to Medicines Research Group, 2013.

5.  “中央政策在地方贯彻的法律引导和保障:美国实践及其对中国的启示”,《国外社会科学》2012年第4期.

6.   “印度仿制药品过境运输争端案评析”,《法学杂志》2011年第12期。

7.  “大陆架的权利基础——自然延伸与距离标准”,《法学论坛》2010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国际法学》2011年第2期全文转载)。

8.  “TRIPS协议下的公共健康例外和药品的可专利性条款分析”,《珞珈法学论坛》2010年第九卷。

9.   “TRIPS协议下对药品数据的保护及限制——以国际法和比较法为视角”,《武汉大学国际法评论》2009年第6卷。

10. “浅析罗马规约中的豁免规则——以巴希尔案为视角”,《法学评论》2010年第3期。

11. “药品专利强制许可——<多哈健康宣言>之后的发展”,《武汉大学学报》(哲社版),2008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国际法学》2009年第1期全文转载)。

12. “国际组织与知识产权的国际保护”,《法学评论》2007年第3期。

13. “知识产权保护要国际化与本土化相结合”,《人民法院报》2007年6月21日。

14. “知识产权国际保护中的利益平衡问题”,《月旦财经法》2007年第10期。

15. “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任重而道远”,《法学评论》2006年第1期。

16. “发展中国家与知识产权的国际保护”,《广西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6年第6期。

17. “公共健康危机、药品的可及性及其平行进口”,《法律适用》2004年第12期。

18. “从特权到私权:知识产权的产生和发展”,《中国知识经济》2004年第6期。

19. “全球公共健康危机、知识产权国际保护与WTO多哈宣言”,《法学评论》2003年第2期。

 

 

主持科研项目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商务部、司法部、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国际红十字会、国家高端智库等研究项目多项。多项咨询研究报告获得批示或采纳。

 

 

冯洁菡

教授、博士生导师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