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校友之窗   >   校友动态   >   正文

解振华当选武汉大学第八届杰出校友

日期: 2018-08-31      阅读:

2018828日上午,武汉大学第八届杰出校友颁奖仪式隆重举行。我院环境法专业毕业生、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等八位校友当选。

解振华校友是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1991届硕士研究生,师从韩德培先生和肖隆安教授。

因工作原因,解振华校友不能返校参加杰出校友颁奖典礼,特意发来书面感谢信,全文如下:


尊敬的韩进书记、窦贤康校长,各位校友、老师和同学们:

十分感谢武汉大学把“杰出校友”这么高的一份荣誉颁给了我。由于工作原因,我不能参加今天的活动并领奖,深表歉意。

1991年从武汉大学硕士毕业,一直从事生态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相关工作。能够参与这项关乎全人类生存、发展和子孙后代福祉的事业,非常感谢党和国家给我提供了从事这一崇高事业的机会和平台,我感到十分荣幸。从母校学习到的环境法专业知识,给我所从事和负责的国内政策法规制定、国际谈判等方面工作提供了很多启发和指导。我要由衷地感谢母校对我的培养,特别是感谢我的导师韩德培先生、肖隆安先生对我的教诲。

作为一名校友,我为母校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国际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和自豪。获得母校的奖励,更是对我的鞭策。我将再接再厉做好本职工作,不辜负母校和导师对我的知遇培养之恩,为推进中国和全球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祝母校发展越来越好,祝各位校友、老师和同学们万事如意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 解振华

2018828



解振华,20154月至今任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曾任国家环境保护局局长、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局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正部长级)、第十二届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中国共产党第十五届、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解振校友长期负责中国的环境保护、资源节约、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事务,为促进中国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全球环境和气候治理作出了卓越贡献。2007年以来,解振华先生连续超过十年带领中国谈判团队不懈努力,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达成、签署和生效发挥了突出的作用。他还推动中国与3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在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为100多个发展中国家培训了千余名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官员和技术人员。

解振华校友2002年获得全球环境基金“全球环境领导奖”,2003年获联合国环境保护最高奖“联合国环境署笹川环境奖”及世界银行“绿色环境特别奖”,2009年获全球节能联盟“节能增效突出贡献奖”,2015年获世界自然基金“宜居星球领袖奖”,2017年获得“吕志和奖—持续发展奖”。

据悉,武汉大学杰出校友评选工作已持续进行八届,在国内外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此前我院钟期荣校友、卡里姆马西莫夫校友、胡知宇校友、陶凯元校友曾获评“武汉大学杰出校友”。


附:解振华校友感谢信




(供稿: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