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交流合作   >   内地合作   >   正文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万鄂湘一行与武汉大学法学院专家座谈“精准立法促进社会文明”

日期: 2016-10-14      阅读:

1476410843462505.jpg

1013日,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国家高端智库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名誉所长、首席专家万鄂湘率民革中央调研组一行,就“精准立法促进社会文明”以及智库建设等问题,与武汉大学法学院有关专家学者进行座谈交流。

座谈中,万鄂湘首先介绍了民革中央开展“精准立法促进社会文明”调研的背景、内容和目的。结合座谈主题,与会者围绕精准立法促进社会文明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从下位法与上位法关系、相关法律适用、法律实施等角度,展开深入探讨,提出意见建议。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在全面依法治国的背景下,通过精准立法促进社会文明建设,民革中央这一调研主题紧扣全面依法治国的脉搏,紧贴中国发展的实际,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作为我国首批智库中唯一法学界的智库,围绕这一议题将进一步开展理论研究,为调研的深入开展和推动文明立法实践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后,万鄂湘说,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来,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司法体制改革成效显著。地方党委政府在法治建设上积极作为,形成了很多好的经验。但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社会普遍文明程度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其中行为规范刚性缺失、立法不够精准,是社会文明不彰的重要原因之一。今年以来,民革中央先后赴陕西、山西、四川、上海、吉林等地就“精准立法促进社会文明”开展了深入调研。在调研基础上,民革中央提交了《关于精准立法促进社会文明的建议》,得到中共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和重要批示。目前,民革中央正按照中央领导批示精神,就这一议题继续深化调研,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争做精准立法促进社会文明工作的积极倡导者和实践者。

据悉,201512月,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会议召开,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入选首批25家国家高端智库,也是法学界唯一入选的智库。今年119日,国家高端智库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任研究所名誉所长、智库首席专家。在座谈会最后阶段,万鄂湘详细询问了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智库建设的有关情况,对其今年以来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对智库今后研究重点、机制建设和发展方向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智库专家、《法学评论》主编秦前红教授和国际法所的邓朝晖副所长、黄志雄副所长、冯洁菡教授、张辉教授、罗国强教授应邀参加了座谈会。(武柳青)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