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自信——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师生共同研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 2021-12-08      阅读:


2021年12月7日晚,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教工党支部与博士生党支部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齐聚法学院209会议室共同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教工党支部书记伍华军同志主持活动,法学院副院长祝捷同志参加活动并讲话。

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自信的强大理论底气。因此,及时学习、认真领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上重要讲话精神,是广大党员同志的重要政治任务、必须担起的重大政治责任。

学习活动中,党员同志坚持读原文、悟原理,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进行认真细致、全面系统的学习。随后,与会党员同志围绕讲话精神进行交流发言。

段磊同志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平时在学术研究过程中,必须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定性,立足中国语境理解和研究中国法治问题,运用中国法治理论助力中国法治实践。

苏绍龙同志表示,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显著优势。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充分发挥依规治党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政治保障作用,努力形成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相辅相成的格局。

梅杨同志说道,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属性。深化法治领域改革,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个目标,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必然要求。

祝捷同志在活动总结时指出,加强法治理论研究和宣传,加强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是中国法治建设的重大任务,也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未来迈向法治强国的必由之路。在平时教学工作中,我们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具体落实到育人全过程,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入教材入课堂,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强烈家国情怀、扎实法学根底的法治人才。

(编辑:樊杰 审核:伍华军)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