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诉讼法学教师党支部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 2021-12-09      阅读:

2021年12月9日下午,诉讼法学教师党支部开展主题学习会,在法学院211教室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此次会议由诉讼法学教工党支部书记黄启辉同志主持,党支部的各位同志结合自身从事的教学科研领域,畅谈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学习心得。

f9d88d0bff106a5f0d27edc0b38005d

黄启辉同志首先介绍了此次学习会的契机与意义,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基本形成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为高校法学教师,应当及时、全面学习并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随后,各位同志畅所欲言,纷纷发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

洪浩同志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申了依法治国的重要性。加快构建系统完备、规范高效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具有极高的战略意义。此外,加强对立法权、执法权、监察权、司法权的监督以及健全侦查权、检察权、审判权、执行权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都体现了“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法治思维。

刘学在同志认为,健全纪检监察机关、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各司其职,是司法改革应当坚持的正确方向。为了配合这一方向,就需要注重法治人才的培养。例如,加快发展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调解等法律服务队伍,深化执法司法人员管理体制改革。

林莉红同志认为,正确处理政治和法治、改革和法治、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的关系,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深入贯彻依法行政的重要前提。对法治国家、法治政府的建设,怎么提都不为过。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林百灵同志认为,在完善法治人才培养体系的同时,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落实到各法学学科的教材编写和教学工作中,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强烈家国情怀、扎实法学根底的法治人才。

郑涛同志认为,要把推进全民守法作为基础工程,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要总结我国法治体系建设和法治实践的经验,讲好中国法治故事。

梁君瑜同志认为,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跟近年来强调的“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理念息息相关。该理念不仅体现在行政诉讼中,还应体现在其他纠纷解决机制中。

崔凯同志认为,要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继续依法打击执法司法领域腐败,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同时,要加强对律师队伍的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广大律师自觉遵守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我国社会主义法治等从业基本要求。

李傲同志认为,要健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障机制,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都要旗帜鲜明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绝不容许利用职权干预司法、插手案件。

(编辑:樊杰 审核:黄启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