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武汉大学法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 2021-12-09      阅读:


(通讯员 樊杰)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进行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提高全面依法治国能力和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武汉大学法学院师生敏锐感知、迅速行动,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等形式,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的实际情况,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院党委书记 孙德元:

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作出的重要讲话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科学回答了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作出了系统科学部署,必将推动法治中国建设迈上新台阶。在新的百年征程中,武汉大学法学院将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对总书记讲话中的新观点和新提法进行学理化研究和理论化阐释,掀起新一轮研究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热潮,不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工作,深化法学教育教学改革,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强烈家国情怀、扎实法学根底的法治人才,不断提升服务国家依法治国战略能力。

院长 冯果: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统筹全局、高屋建瓴,体现出了领袖统揽全局的系统观、辩证看待的历史观和着眼未来的发展观,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指明了具体方向,是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核心要义,领会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积极阐发中国优秀传统法治文化,多出原创性学术成果,为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贡献学术力量。同时要充分发挥法学院师资力量的强大优势,加大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讲力度,让习近平法治思想能够在学生中入脑、入心,并不断加强普法宣传,为推动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做出武大法学院应有的贡献。

副院长 陈海嵩:

习近平总书记在本次政治局集体学习上强调,要加强国家安全、科技创新、公共卫生、生物安全、生态文明、防范风险等重要领域立法。这为接下来我国各个领域立法的完善提供了基本遵循。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的要求,我国环境立法体系需要进行相应的变革,应当充分学习借鉴民法典编纂的经验,加快推进我国环境法典编纂的进程。目前环境法典编纂已经正式进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计划,这为环境法学人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宝贵机遇,需要我们积极投身这一历史进程之中,群策群力,完善环境法典编纂各个方面的理论研究和制度构建,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环境法律体系。

法理学教师党支部书记 张万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已经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在此背景下,我们一方面需要认真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成就与经验;另一方面,需要进一步发挥法治的保障作用,以适应新征程的新需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上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这些成就证实要坚持法治体系建设正确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为我们指明了下一阶段的重点任务,对于我们来说,要总结好我国法治经验、阐发好我国传统法治文化、讲好中国法治故事,为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作出贡献。

宪法与行政法教师党支部书记 伍华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正确处理“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的关系。十九届六中全会系统回顾和总结了一百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其中,着重强调了“坚持自我革命”。在坚持自我革命进程中,我们党不仅始终强调“思想建党”,更是创造性的提出“制度治党”。我们党百年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历史经验和制度成果,就是“坚持依规治党、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依规治党深入党心,依法治国才能深入民心。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中,我们应当坚持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以建立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为抓手,继续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强有力的制度支撑。

刑法教师党支部书记 敬力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加强国家安全、科技创新、公共卫生、生物安全、生态文明、防范风险等重要领域立法,加强民生领域立法,这为作为各领域保障法的刑法的进一步完善提供了方向性指引。面对风险社会背景下法益侵害风险的规模化与不确定,刑事立法与司法应当在不逾越其功能限度的前提下积极回应。为有效贯彻党中央的要求,我们刑法学人应当以扎实的理论研究为基础,进一步加强对新型犯罪行为刑事规制的研究,为刑事立法完善提供决策支持,共同促进中国特色刑事法治体系的进一步完善。

研究生办公室主任张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完善法治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发展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调解等法律服务队伍,着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作为高校法学院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教育领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中心任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作为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的重要论述,不断加强法学教育工作者队伍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强烈家国情怀、扎实法学根底的法治人才,特别是能为国家解决重大复杂涉外法治事务的高素质法治人才,为办好新时代法学教育、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科生办公室主任刘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自信的强大理论底气。因此,及时学习、认真领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上重要讲话精神,是广大党员同志的重要政治任务、必须担起的重大政治责任。作为一名辅导员和教学管理者,我们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具体落实到育人全过程,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落实到各法学学科的教材编写和教学工作中,为培养造就更多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强烈家国情怀、扎实法学根底的法治人才贡献力量。

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博士生党支部书记 闫纪纲:

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深刻回答了马克思主义经典没有涉及、前人没有遇到、西方法治理论无法解决的许多重大理论、实践和战略问题,是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强大底气、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的行动指南,有力打破了西方国家所谓的法治样板、法治神话,彻底破除对西方法治道路的迷思。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我们要学深悟透、深刻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同时,我们要以支部建设为平台和抓手,努力向广大师生讲好中国法治故事、传播中国法治声音、弘扬中国法治精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2021级诉讼法学博士生,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副团长 赵晏民: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在全面依法治国上取得巨大成就,我国法治化建设规范化、有序化、全面化推进,集中体现为法律规范体系的精密化、法治实施体系的现代化、法律监督体系的系统化与法治保障体系的刚性化等。立法、司法、执法、守法是全面依法治国与法治化建设的四个重要维度。其中,法律适用与公正司法作为立法目标得以贯彻的重要抓手及执法活动展开的逻辑前提,无疑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应有之义。在推进依法治国大背景下,法官检察官独立行使职权以贯彻国家法律的公正实施,并协调好依法办案、独立办案与“相互配合”原则的关系,是彰显我国司法权配置的特色、优势与推进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部署深入推进的重要方面。

2021级涉外律师专业硕士研究生 李心怡: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强调:要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加强涉外领域立法,推动我国法域外适用的法律体系建设。在当前的形势下,积极推动我国涉外法治发展是党和国家协调国内治理和国外治理所作出的重要战略布局,而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无疑是开展涉外法治工作的重要支撑。作为全国首批法律硕士(涉外律师)项目的学生,时代赋予了我们重要的责任与使命。一方面,我们要以爱国主义情怀为底色,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服务于国家的战略布局;另一方面,我们要利用好学校和社会各界提供的资源支持,依托国际法的学科优势,不断提高法学专业水平和外语能力,努力成为国际治理体系变革和国际新秩序塑造的参与者和推动者。

2019级国际公法专业硕士研究生 王竞航:

2020年11月,党的首次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涉外法治工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法治领域的具体体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涉外法治工作不断发展,在促进对外开放、维护国家利益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全新的发展阶段,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作为武汉大学国际法专业研究生,我们要积极响应总书记嘱托,充分发挥国际法学科平台优势,以扎实的专业基础、开阔的国际视野和高度的政治自觉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国际法治秩序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0级法律(非法学)三班硕士党支部书记 冯莹: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如今,我们已经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正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对外开放深入推进,无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还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还是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促进共同富裕,都需要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作为班级党支部书记,我更应该把握自身在支部工作中当好表率的具体职责定位,立足班级实际,积极摸索经验,结合校内资源和学科优势,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主动担当作为,大胆开展工作,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边海国问研究生党总支副书记 胡贞硕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讲话,深刻强调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的绝对必要性。从十八大至今,我国沿着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不断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如今,我们已经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征程,国家、社会和人民对法治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国际法专业的学生,我们要朝着“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加强涉外领域立法,推动我国法域外适用的法律体系建设”的奋斗目标而前进。

边海国问2020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纪检委员 周昊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对外开放深入推进,需要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作为法律人,我们生逢重视法治、弘扬法治的时代,无疑是幸运的,因为有机会将个人的学识、人生的选择和法治社会的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作为国际法学研究生,我们更应当深刻认识当前我国国际法研究与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尚不匹配的现实问题,牢牢把握时代赋予的机遇并有所作为,自觉站稳中国立场,培养扎实的学术水平和创新能力,不断学习和提高运用国际法思维和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推动形成中国特色国际法理论体系、话语体系,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本科生三支部书记 姜雨禾: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发展任务更加艰巨,法治建设将承载更多使命、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作为一名武汉大学法学院的学生,我们应当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论述,下功夫深学细读精研,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所作出的各个方面要求,带头尊崇法律、敬畏法律,学习法律、掌握法律,以科学理论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自觉担当起开创法治中国建设新局面的历史责任,为推动全面依法治国战略而不懈努力。

 

 

部分学习活动现场

(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组织集体研学)

活动现场

(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博士生党支部联合专业教工党支部进行师生集体研讨学习)

(刑法教师党支部开展集体学习)

图片4

(2020级宪法与行政法学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线上主题学习)

 

(20级法理法史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学习活动现场)

 

(21级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硕士党支部党员在寝室学习)

图片1

(2020级法律(非法学)一班硕士党支部在课后开展学习活动)

图片2

(2019级民商法硕士党支部以线上会议方式开展学习)

图片3

(2021级法律(非法学)3班硕士党支部在院会议室开展学习活动)

微信图片_20211209154654

(2020级环境法硕士党支部开展线上学习)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