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学习全会精神 把握时代旋律——记法学院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

日期: 2016-12-23      阅读:

为深入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提高思想觉悟,20161222日下午,我院邀请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来斌教授在108教室举行专题辅导报告会。报告会由法学院党委书记孙德元主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了报告会。

孙来斌教授是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系主任、博士生导师、珞珈特聘教授,也是省委宣讲团成员。孙来斌教授报告的主题是“吹响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号角”,分为四大部分进行阐述。

IMG_9372.JPG

第一,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会议。这次全会的召开是完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需要,同时也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解决党内存在突出矛盾和问题的需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更好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就必须以更大力度推进党的建设。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落实好“六大抓手”,坚决打击“十大主义”,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召开引起了极大范围的关注与讨论,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此次会议的重要性。

第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扎紧制度的笼子。习近平总书记曾将空洞乏力的制度生动形象地比喻为“牛栏关猫”,提出要搞好配套衔接,将行之有效的经验上升为规则法条,从而打牢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基础。最近新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及《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加强规范党内监督提供了基本准则,而强化党内监督正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其中新准则的变化在于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强调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也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强调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第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夯实理想信念的根基。首先,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它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是干部拒腐防变的道德防线,也是解决好“三观”这个“总开关”的思想前提。针对当前部分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弱化现象,孙来斌教授称这很大程度上是社会转型期多重矛盾的折射,也是快速发展期“文化失序”的反映。由此可见坚定理想信念的紧迫性与重要性,党的各级组织必须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自觉加强学习,增强党性修养,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

第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此次会议通过的两部党内法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都突出了高级干部这个重点。古人有言:“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当前一些领导干部作风不良,其可能因为受到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低潮带来的“信仰危机”、英雄幻想或者特权思想的影响,在长期执政环境下滋生干部惰性,这是极其错误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六中全会上关于《准则》《条例》的说明中提到“把这部分人(领导干部)抓好了,能够在全党做出表率,很多事情就好办了”,更加说明了领导干部在其中的关键作用。

报告会的最后,孙德元号召全院师生党员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文/吴亚霖)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