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 “教与学的革命”法学院分论坛的通知

日期: 2021-07-23      阅读: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21年武汉大学“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以大力推进专业内涵式发展为主线,以全面提升专业建设质量为目标,积极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发展,在学校和院系层面组织开展论坛相关活动。现将学院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论坛主题与目标

本年度论坛以“推进专业内涵发展,提升专业建设质量”为主题。通过学习和讨论达到以下目标:深入探讨专业建设对学科发展、教学质量、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与影响,总结本专业在建设发展中的特色优势、问题短板与经验做法,推动专业建设内涵式、高质量、创新化发展,打造专业建设新高地。

二、论坛内容

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是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培养一流人才的“四梁八柱”。加强专业建设,是适应新时代对人才的多样化需求,提升高校办学质量的必然路径。围绕“推进专业内涵发展,提升专业建设质量”这一主题,结合以下内容开展交流工作。

1.结合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相关要求,深入分析和探讨如何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如何充分发挥专业的特色与优势,如何实现面向未来、适应需求、引领发展、理念先进、保障有力的专业建设目标,不断提升建设质量。

2.积极研讨如何以新文科为着力点,打通院系、学科、专业之间的壁垒,开展更大跨度的学科专业交叉,实现学生思维、素质和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3.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根据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进一步探究如何优化培养方案,合理确定基础课程与专业课程、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比例,加强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等方面的改革与建设,体现专业教育的先进性和科学性。

三、论坛方式

1.学习交流。学院整理本年度“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学习参考资料,组织师生认真学习研究,深入交流和讨论。

2.专题报告。学院邀请校内外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介绍专业建设与发展的思路与实践。

3.座谈研讨。学院和各教研室分别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针对提升专业建设质量组织研讨和交流,征集各方意见,研究解决问题。

4.个别访谈。选取有代表性的教师、学生,围绕讨论议题开展深度访谈。

5.撰写论文。组织教师和学生认真思考和研究,围绕论坛主题撰写高质量论文。

6.宣传报道。充分利用校园网、校报等加强对本次论坛活动的宣传,积极开展经验交流。

四、论坛时间安排

本年度“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分为学院(系)分论坛和学校主论坛两个阶段。学院分论坛开展时间为20217月至9月。

请各教研室于927日前将教师围绕论坛主题撰写的未公开发表的论文电子版(不少于1)发送至邮箱fxyyy@whu.edu.cn。学校组织专家评审后予以公布论文获奖名单,并择优集结公开出版。

 

法学院

20217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