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人文社会科学“985工程”战略性跨学科创新研究平台

日期: 2010-11-11      阅读:

各相关单位:
为加快构筑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创新体系,加强科研资源的高效配置和综合利用,推动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根据《武汉大学“985工程2010-2013年)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学校决定启动人文社会科学“985工程战略性跨学科创新研究平台(以下简称创新平台)建设。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1.明确的问题导向。要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立足学术前沿,以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研究目标,功能定位准确,建设内涵清晰,学术方向明确,科研环境优良,通过跨学科创新性研究,形成一批标志性原创成果,对学校未来人文社会科学发展产生重大推动作用。
2.有力的学科支撑。创新平台要跨2个以上一级学科,具备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开展高水平国际合作的实力和竞争力,能有力拓展学科发展空间,促进学术创新与学科结构调整,通过多学科会聚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培育新的学科生长点。
3.优秀的研究团队。负责人应具有正高级职称,是所在学科的高水平学术带头人,具备组织跨学科平台进行科研攻关的能力和经验。团队成员年龄、学科结构合理,具有正高级职称成员人数应不低于成员总数二分之一。成员间能够良好沟通与合作,具备联合进行重大科研攻关能力。
4.科学的发展规划。创新平台有切实可行的建设规划,论证充分,特色鲜明,布局合理,有利于提出新见解,探索新方法,形成新思路,解决新问题,进行系列跨学科创新研究并取得新突破。
5.有效的运行机制。创新平台要有与建设目标相适应的组织体系与运行机制。创新平台主要依托单位具有较好的基础条件和科研环境,较强的科研实力和服务能力,能够为创新平台提供必要支持。
二、申报程序
创新平台申报分为平台申报、单位推荐、材料提交、专家遴选、结果公示等环节。
1.平台申报。创新平台需经认真酝酿,明确研究主题和建设计划,由创新平台负责人填写《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985工程战略性跨学科创新研究平台建设申报表》(见附件,电子版可从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网站(http://www.ssroff.com)下载)。
2.单位推荐。创新平台负责人向所在单位提出申请,所在单位评议、审核后,形成本单位推荐申报名单。
每个牵头单位限申报1个创新平台,参与单位不限。
3.材料提交。各单位将推荐申报的创新平台名单及《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985工程战略性跨学科创新研究平台建设申报表》(一式6份并电子版)提交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受理各单位申报材料的截至日期为1130日。
4.专家遴选。学校组织专家对申报的创新平台进行评审,根据专家意见确定拟建设创新平台名单。
5.结果公示。学校将评审结果公示一周,经公示无异议者,确定为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985工程战略性跨学科创新研究平台,予以资助建设。
三、其他事项
1.各单位应面向未来发展,认真进行论证和申报。创新平台涉及各学科所在单位也可以出具推荐或评议意见,作为申报材料的支撑材料一并提交。创新平台负责人所在单位为牵头单位,负责创新平台的日常管理、服务与协调。
2.创新平台建设实行目标管理,根据问题研究需要,建设期一般为3-4年,建设中期由学校组织中期评估,达到建设目标的创新平台由学校继续建设。建设期满,依据建设目标组织验收。
3.学校根据发展规划和建设需要,直接策划、设立的公共性战略创新平台,评审程序与办法另行规定。
4.因“985”工程相关建设规划编制工作仍在完善中,时间任务要求紧迫,请各单位予以理解和支持,协同做好此项工作。
5.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宋朝阳、刘金波 联系电话:6875388668752343
特此通知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