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武汉大学网络治理研究院2018年度研究课题招标公告

日期: 2018-07-27      阅读:



  21世纪人类社会已全面进入网络时代,网络空间已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的重要场所,网络技术已成为考察和衡量国家核心技术的重要指标,网络安全已经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构成。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新时代和国际间竞争日趋复杂的背景下,进一步推进我国网络事业的规范、发展和创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网络强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提出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强调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维护网络安全,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加强网信领域军民融合,主动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武汉大学网络治理研究院作为专门从事网络法治研究并推动网络法学科建设的智库型研究机构、国家网信办第一批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为整合研究力量、凝聚研究队伍、形成研究合力,拟以“网络强国的法治保障”为主题,面向全国网络法治研究的学者团队进行课题招标。具体事项公告如下:


  一、招标课题

  1.网络强国战略的理论内涵与法治路径研究

  2.网络空间主体结构及其法律地位研究

  3.网络空间新型权利及其保障研究

  4.新型数字技术对经济社会的冲击及其制度回应研究

  5.网络产业发展壮大的法律保障机制研究

  6.网络领域核心技术突破的法律保障研究

  7.网络空间犯罪的法律治理研究

  8.网络主权与国家网络安全的法律保障研究

  9.网络空间治理国际合作与网络空间国际话语权的法治保障研究

  10.网络空间综合治理体制完善与能力提升的法律保障机制研究

  建议申请人按以上课题进行申报,符合本次招标主题且特别优秀的自拟选题也可以参与申报。


  二、申报条件

  1.申请者应对投标课题或相关领域具有一定的研究基础,具备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

  2.申请者能够组织具备实际研究能力的课题组团队,申请人能够承担实质性的研究工作,负责课题研究计划的制定和实施,保证研究经费的规范使用和研究成果的质量。


  三、经费支持

  1.武汉大学网络治理研究院针对每项课题支持研究经费3万元,实际经费根据课题组申请和专家评审情况确定。

  2.课题经费的拨付进度为:课题立项并完成开题后拨付1万元,通过中期考核后拨付1万元,结题并提交正式研究成果后拨付剩余1万元。

  3.课题经费根据武汉大学相关经费管理制度以合理形式进行安排。


  四、结题要求

  1.课题研究时间为8个月,自课题委托结果公示之日起算。

  2.课题结题时应向武汉大学网络治理研究院提交不少于4万字的研究报告作为最终成果,研究报告著作权归课题委托方享有,委托方有权将课题成果结集出版。

  3.课题申请人应参加武汉大学网络治理研究院组织的中期考核和结题评审,承诺在课题研究成果发表时以“武汉大学网络治理研究院”为作者单位。

  4.课题申请人应保证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符合国家有关政策和法律,具有原创性和创新性,高质量地完成课题研究任务。


  五、申报方式

  1.申请人可填写《武汉大学网络治理研究院2018年度研究课题申报表》,在截止日期前将电子版发送至yuankang@whu.edu.cn,并将纸质版一式4份快递至: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武汉大学法学院420室,收件人:袁康,电话:15327458061。

  2.申报截止时间:2018年9月10日,以纸质材料送达日期为准。

 

 

                                    武汉大学网络治理研究院

                                        2018年7月27日

武汉大学网络治理研究院研究课题申报书.docx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