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先生 > 正文

  •  

      青山不语,苍天含泪。

    今日,我们怀着万分悲痛的心情,深切悼念我李氏家族心目中的楷模、我们尊敬的长辈—伯父大人。在这里,我们李氏家族亲戚朋友前来与我最敬爱的伯父作最后的诀别。

    伯父一生求学治学之路坎坷,时刻践行奎娄公祖训“学问贵成于我,科名当听乎天,切不可稍通关节,玷我清白家风”。伯父大人坎坷一生,几经磨难,用他不凡的一生撑起了李氏家族,为李氏家族传承后人的培养呕心沥血,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博士生、企业家及社会各行业的精英。他生平为人正直、关爱他人、平易近人、品德高尚。每次来长沙时,您总是抽出宝贵时间看望您兄弟姐妹,畅所欲言,和大家庭和睦相处、欢乐相聚,我们都特别开心快乐。作为家庭的长辈,您兢兢业业、以身作则,坚持不懈,严于律己,一生辛勤劳作,这不仅仅是您老人家遗留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我们整个李氏家族的传家之宝。

    在这悲痛欲绝的时刻,我不会忘记,每当我们大学求学或步入人生舞台遇到困难时,伯父大人您总是谆谆教诲,耐心开导,悉心关怀和不断鼓励我,珞珈山下多少次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我传授孟德斯鸠等法律思想,给我指引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等人生方向,那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的面孔历历在目,我们更不会忘记您教育培养一代又一代为我们所做的一切。在此我们深深的悼念他,深深的感激他!他使我们有了学习和生活的榜样。

    仙人已过蓬莱阁,德范犹香留后人。伯父大人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好长辈。他那种勤勤恳恳、不辞辛劳、殚精竭虑、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那种艰苦朴素,勤俭节俭的优良作风,那种为人正派,忠诚朴实的高尚品德,多少次您告诫我们生活要做到力求简朴、低要求,学习和工作中要高标准,严要求,让我们永远不能忘怀,值得我们学习和敬仰。

    但人死不能复生,老人的愿望是让我们大家生活过得越来越美好,多为国家做贡献。我们要秉承他的遗愿,化悲痛为动力,诚诚恳恳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以慰他老人家的在天之灵。

    虽然伯父老人的离开,对于我们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损失,也让整个家族失去了一个坚实的依靠,但您亲手培养的我们一定会接过大旗,传承李氏家风,达成个人理想,实现自我价值,成为社会的栋梁。

    在这个万分痛心的时刻,所有的一切难以用语言表达!

    愿:伯父老人,您一路走好!

                                                                                                                                                                           李春明

                            202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