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先生 > 正文
  •  

     

     

     

    悼李龙先生

     

     

           惊闻武汉大学法学院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李龙先生仙逝,燕赵学子不胜悲痛之至。回顾先生生平几幅剪影,表达弟子思念恩师之情。

           湖湘文化上起屈原、贾谊,中经范仲淹,下及毛泽东、刘少奇,可谓源远流长。湖湘文化的精神是忧国忧民、肩负天下兴亡。先生生于湖南祁阳,自幼立志报国、惠及苍生。

           荆楚文化自春秋楚国以来,人文荟萃、博大精深。武汉三镇更有长江汉水、龟山蛇山、黄鹤楼琴台,有全国最大的城中湖东湖,丰富的诗材曾激发无数诗人的诗情。先生年青时来到武汉大学法学院求学,得珞珈学人的真传。

           先生有赤子之心、书生意气,因写作无罪推定的文章而被错定为右派,后来的实践证明先生的主张是正确的。虽蒙冤受屈二十年,对马克思主义信念初心不改。平反冤假错案后恢复公职,俗人以为经历二十年岁月蹉跎恐难以有所作为,谁料先生一发而不可收,竟然作出惊世的成就。

           先生主编的《法理学》教材将法理学体系归结为“六论”:本体论、发展论、运行论、范畴论、价值论、关联论。该观点对法理学学科体系的完善作出了重要贡献。

           先生的《良法论》一书提出了判别良法的标准:价值标准、程序标准、形式标准,提出了依法治国实质上是良法治国。

           先生的《人本法律观研究》一书提出了人是法律之源、人是法律的主体、人是法律的目的;提出了人本法律观的范畴:人性、人权、人道、人伦、人格,勾画了人本法律观体系化的基本构架。

           先生提出“研究中国问题,写作中国文章”,为法学人的研究指明了方向。

           先生被错定右派之后,蒙尘之地在河北定州,燕赵学子每念及此事都会抱有歉意,只有继先生之学并发扬光大才能算作补偿。我们对李龙先生去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向李龙先生家属致以诚挚的慰问!

     

     

                                                                                                                         河北大学法学院武大学子

    刘国利、赵金龙、尚海龙、伊士国

     

    202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