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悼念 > 正文
  • 中 国 政 法 大 学

    武汉大学李龙先生治丧委员会:

    惊悉著名马克思主义法学家、法学教育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新中国法理学的重要奠基人、中国法学会“全国杰出资深法学家”、湖北省“荆楚社科名家”、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李龙先生仙逝,不胜悲痛!中国政法大学全体师生谨致沉痛哀悼,并向李龙先生家属致以深切慰问!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先生潜心科研、焚膏继晷,先后撰写了《人权的理论与实践》《宪法基础理论》《西方宪法思想史》《中国法理学发展史》等专著、教材40余部,发表论文200余篇,在马克思主义法学中国化、法治理论体系、法理学学科体系构建、民主与法治建设、法学教育改革、宪法基础理论、人权理论与实践、中华传统法律文化等领域作出了重大原创性贡献。作为当代中国法学教育改革的先行者,先生转变法学教育观、探求素质教育,培养出一批又一批高水平、高素质、高境界的法律人才,为中国法治队伍建设和法学人才培养作出了卓著贡献。先生将一生都奉献给了所钟爱的法学研究和教育事业,“研究中国问题,写中国文章",始终为推进中国的法治进程而不懈努力,回顾先生的一生,是为中国法学发展殚精竭虑的一生,是为法学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一生,先生的精神风范,是对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武大精神最好的诠释和集中体现。先生乃学界之榜样、师者之典范、国家之栋梁!先生之逝,不仅是武汉大学的沉痛之殇,更是整个法学界和教育界的重大损失。

    先生已驾鹤,风骨永流芳!我们将承先生之志向,扬先生之

    精神,矢志不渝投身政法事业,致力于推动祖国的法治昌明和社会进步,以告慰先生在天之灵。

    李龙先生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