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习二十大   >   正文

“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讲座”第三讲举办

日期: 2021-05-12      阅读:

 5月11日晚,武汉大学法学院“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讲座”第三讲在武汉大学法学院120报告厅隆重举行。武汉大学法学院江国华教授带来题为“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辩证法”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武汉大学法学院张红教授主持。法学院党委书记孙德元、院长冯果教授、陈海嵩教授以及青年教师苏绍龙、彭超、梅扬等众多师生到场学习,现场座无虚席、反响强烈。

 

 

江国华教授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法治与德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等四个核心命题,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所蕴含的唯物辩证法。

 

 第一,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江国华教授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这一命题深刻揭示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之间的辩证关系,其本质是政治与法治、民主与法治的辩证关系。江国华教授认为,在学理上,尽管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各有其内涵,但三者都是构成社会主义根本制度体系的核心要件。其中,党的领导是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是目的,依法治国是方略。在逻辑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具有理性逻辑上的不可分割性、功能逻辑上的有机协同性和结构逻辑上的复杂统一性。在实践中,三者互为条件、相互支持,有机统一于人代表大会制度之中,形成多层次、多向度的非线型制度结构体系。

 第二,依宪治国,首先是依宪执政;依法执政,首先是依宪执政。江国华教授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这一命题深刻揭示了依法治国与依宪治国、依法执政与依宪执政之间的辩证关系。其中,依宪治国是依法治国的主要矛盾,决定着依法治国的性质,规定着依法治国的发展方向;依宪执政是依法执政的矛盾主要方面,在依法执政过程中,居于支配地位,并起着主导作用。江国华教授认为,这一命题是以“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为逻辑暗设,是在强调宪法是国家各项法律法规制度的总根据、宪法是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的总依据的前提下,所得出来的合乎逻辑的真理性判断。

 第三,法治与德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江国华教授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这一命题是在承认法律与道德各有侧重的前提下,强调在法治国家建设中,法治和德治不可分离、不可偏废,需要协同发力、齐头并进,体现了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江国华教授认为,法治与德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命题蕴含着深刻的辩证法。其中,在理论逻辑上,各有侧重,互不替代;法安天下,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德润人心,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在规范逻辑上,相互交错,但彼此独立,法律之中有道德,道德之中有法律;在实践逻辑上,彼此支持,相互补充,法律的有效实施有赖于道德支持,道德的践行也离不开法律约束。

 第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江国华教授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这一命题深刻揭示了“同气相求,同类相应;顺则为利,逆则为害”的辩证关系。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相互联系、相互支撑、相辅相成,三者本质一致、目标一致、成效相关,缺少任何一个方面,法治中国都难以有效推进。因此,既要统筹兼顾,又要抓住重点,既要系统谋划,又要协同推进。江国华教授认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应当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既要咬定法治国家建设这一目标,夯实法治社会建设这个基础,又要抓住法治政府建设这个重点,从而确保依法治国的宏伟蓝图得以稳步推进。

 最后,江国华教授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善于运用唯物辩证法分析和阐释法治问题。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充满着辩证法的理论体系。辩证法就是“矛盾论”。“矛盾论”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基本世界观,党领导人民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就是辩证地认识和解决矛盾的过程。辩证法就是“两点论”。“两点论”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基本方法论,党领导人民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把握好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要善于处理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既不能东一榔头西一棒子,也不能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在权衡利弊中趋利避害,作出最为有利的战略抉择。辩证法就是“实践论”。“实践论”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中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一切伟大的理论都来自于伟大的实践。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根本的还是要靠实践出真知。一切伟大的实践都要有科学的理论作指导。如果没有科学理论的指导,实践难免陷入“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之窘境。理论对规律的揭示越深刻,对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引领作用就越显著。“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所在。

 讲座最后,武汉大学法学院张红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张红教授高度肯定了江国华教授的讲座内容。他指出,本场讲座是用学术讲政治的一个典型范例,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哲学观的系统阐述,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理论课。

 全体参与者对江国华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报以热烈掌声。至此,武汉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讲座”第三讲圆满落下帷幕。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