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行政检察发展报告(2020年)》在西安发布

日期: 2021-04-13      阅读:

   410日,中国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行政检察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做实行政检察论坛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行政检察专业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理事,表决通过了《中国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行政检察专业委员会章程》,最高人民检察院行政检察研究基地·武汉大学行政检察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大学法学院秦前红教授当选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4cc719bac575790865489324d4f37fcb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春雷,陕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庄长兴,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旭光,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检察理论研究所、检察日报社负责同志和全国各地方检察机关代表,以及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应松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出席大会和论坛。

4febb3bfe473ee718116a7194e375f0

会上,秦前红教授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与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行政检察发展报告(2020年)》(以下称《报告(2020年)》)。继去年编写出版全国首部系统展现行政检察发展情况的年度报告《中国行政检察发展报告(2019年)》后,研究中心总结经验、突出特色,2020年底至2021年初,由研究中心联席主任、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张相军厅长,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大学法学院秦前红教授领衔,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检察官和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合力编写了《报告(2020年)》,并由中国检察出版社出版发行。

秦前红教授表示,《报告(2020年)》在延续制度建设盘点、实践探索概述、典型案例评析和研究成果扫描四大板块的基础上,在地方工作实践与典型案例方面进行了较大的充实提升:收集整理了部分地方制定的有关行政检察工作的规范性文件;介绍了一些地方检察机关以保障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检察长带头办案等为抓手做实行政检察的有益经验;典型案例涵盖了发挥行政检察职能探索社会治理、行政裁判执行监督、案件公开听证等多个领域。《报告(2020年)》近60万字,其中许多内容还是首次公开。

秦前红教授表示,《中国行政检察发展报告》致力于记录中国行政检察事业的发展进步,推动中国检察制度和检察理论的创新演进。研究中心将不断总结提升,努力使《中国行政检察发展报告》成为记录行政检察事业发展历程的生动印记和知名品牌。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