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概况   >   历史与简介

 武汉大学法学教育源于1908年创办的湖北法政学堂。1928年国立武汉大学成立时,法学院就成为其重要组成部分。武汉大学校长、著名法学家王世杰、周鲠生曾兼任或专任院长;1979年武汉大学恢复法律系,1986年重建法学院,著名法学家韩德培教授、著名刑法学家马克昌教授、知名民商法学家马俊驹教授、知名国际法学家余劲松教授、曾令良教授、肖永平教授先后出任负责人、系主任和院长。现任院长为知名经济法学家冯果教授。

 法学院学科完整、 特色鲜明,形成了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是全国首批获准在法学一级学科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博士点和硕士点覆盖了全部的二级学科。现拥有2个本科专业、10个硕士学位授权点、12个法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个国家级重点学科、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个法律专业硕士学位点,经国务院批准设立了首批法学博士后流动站(含全部博士学位学科点),设有面向外国留学生的“国际法与中国法”硕士项目。学院自1979年恢复重建至今,已毕业学生近两万人,培养各类培训生、进修生、法官、检察官、律师、高校教师和国家机关公务员等30余万人。一大批毕业生已经成为共和国法治建设的优秀人才。现有在校学生2500余人,其中本科生1100余人,硕士研究生1400余人,博士研究生400余人,留学生80余人。

 法学院学术机构和研究平台完备。现有34个研究机构,拥有“985工程”国家重点创新基地和2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1个国家高端智库(首批)、2个教育部“2011协同创新中心”、1个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1个国家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1个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司法理论研究基地、1个最高人民检察院行政检察研究基地,主办有《法学评论》《武大国际法评论》、Chines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Law(《中国国际法》、Chinese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Law(《中国环境法学刊》)、Climate Law(《气候法》)和《环境法评论》等学术刊物。

 法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结构良好的教师队伍,其中既有一批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资深法学家,更有一大批在全国法律界和相关学科有影响的中青年法学家。现有专任教师118人,其中教授56人、副教授47人,博士生导师62人,形成以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为主的学术领军队伍和青年创新团队。

 法学院国际交流活跃。与法国巴黎十一大、里尔二大,德国哥廷根大学、马尔堡大学、萨尔大学,比利时根特大学,荷兰伊拉斯莫斯大学,美国东北大学、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英国利兹大学、谢菲尔德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建立了广泛、深入的合作关系。

 法学院硬件齐全、设施完备。法学大楼使用面积25000多平方米,拥有5000多平方米的法学图书馆、500多平方米的模拟法庭、模拟仲裁庭和200多平方米的法学实验室、9个可容纳130-160人的多媒体教室及电子信息阅览室,法学院图书馆馆藏法律文献资源丰富,专业特色突出,学术性强,尤以西文原版国际法学书刊、日文原版刑法学书刊、港台法律书刊、环境法学等文献蜚声业内。

 经过百年洗礼,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一代代珞珈法律人励精图治,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培养了大批优秀的法律人才,为法学事业的振兴和繁荣作出了重大贡献。2017年武汉大学法学学科顺利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在历次国内法学学科评估中均名列前茅,根据2019年度QS全球法学院排名,武汉大学法学学科位列全球第50-100位,具有很高的国际声誉和国际影响力,成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法学院之一,被誉为“珞珈山上的王牌军”。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