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回首与展望——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 法学分论坛暨法学院青年教师培训讲座成功举办

日期: 2021-04-25      阅读:

 

2021424日下午,西北政法大学副校长王健教授应邀在法学院330智慧教室,为法学院青年教师举办了题为《法学教育的昨天、今天与明天》的培训讲座。讲座由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冯果教授主持,法学院副院长武亦文教授、本科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刘慧和法学院近30名青年教师参加了培训讲座。

 

王健教授在考据了大量档案资料和数据的基础上,从明清时代的法律专家,到19世纪的教育模式,再到新中国成立以前的官办、私立、教学三种途径办学模式,最后到新中国成立以后的五院四系,把法学教育的传统和历史沿革以他独特的方式为大家娓娓道来。他通过一个个鲜活的例子,介绍了新中国成立以后的法学教育的来源、红色线索和恢复高考以后法学教育的发展情况,同时对目前各学校法学学科点的建设情况作出准确的定位。最后,王健教授分析了目前法学教育的发展问题和今后的发展方向。王老师语言风趣幽默富有哲理,讲述生动,并和参会的法学院青年老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冯果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认为王健教授的精彩讲述让青年教师们受益匪浅,收获颇多。他不仅对法学教育的传承和发展做了梳理,也为我们的学术研究提供了一种分析问题的方式,他的考据方法和严谨的治学态度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据悉,此次培训讲座是法学院“教与学的革命”分论坛的首场活动,为学院“教与学的革命”分论坛活动拉开了帷幕。本年度论坛以“推进专业内涵发展,提升专业建设质量”为主题,通过学习和讨论,深入探讨法学专业建设对学科发展、教学质量、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与影响,推动法学专业建设内涵式、高质量、创新化发展,打造专业建设新高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