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法治武汉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专家评议稿)专家论证会举办

日期: 2021-05-12      阅读:


     2021427日,由武汉大学张红教授主持的武汉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委托课题“《法治武汉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编制起草”研究成果专家论证会在武汉大学法学院120报告厅顺利举行。武汉市司法局张金福副局长、王中华副处长、黄晓莉主任科员、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冯果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武汉大学法学院秦前红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方世荣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曹海晶教授、武汉理工大学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院长李牧教授、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院长潘红祥教授、湖北经济学院法学院院长邱秋教授作为评议专家应邀出席论证会。

    张金福副局长表示,武汉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高度重视《法治武汉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的编制工作,于去年6月成立了编制工作专班,委托由武汉大学法学院张红教授为首的研究团队承担此课题的调研与编制工作,并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方案》的编制背景与目的、编制工作进展等情况。张金福副局长高度认可张红教授及课题组成员的工作付出和研究取得成果,对各位到场专家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张红教授向专家组汇报了本课题自开题以来的已有研究概况和《方案》(专家评议稿)的主要内容。自课题正式立项后,课题组最大范围地搜集与地方法治建设相关的文献资料,广泛征求党委、人大、政府、法院、检察院等武汉市、区各单位关于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及相关建议意见,先后到立法、执法、司法等机关进行专题调研,并多次赶赴浙江、上海等省市开展学习调研,形成了一系列的调研报告。以《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19-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19-2025年)》为蓝本,紧密结合《中共武汉市委关于制定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规划部署,结合我市自身实际,充分吸收调研所得和征求意见反馈建议,历经多次修改,形成了现在的《方案》(专家评议稿)。

 


    秦前红教授主持专家论证会,各位专家立足于各自主要研究方向,对当前地方法治建设和《方案》(征求意见稿)所需注意的重大问题加以深刻的分析和探讨,提出了诸多富有建设性的宝贵意见,为下一步《方案》编制工作指明了方向。首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方案》内容需紧扣中央顶层设计和上级规划。其次,《方案》作为未来五年武汉法治建设的战略部署,在设定任务目标与工作措施时需体现新时代的武汉特色。另外,武汉作为去年国内新冠疫情爆发时的“风暴眼”,《方案》需要凸显有关地方应急法治、民生保障、生态环保等方面的内容,以便为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

经讨论,专家组对《方案》(征求意见稿)以及张红教授带领的课题组的研究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一致认为:《方案》(征求意见稿)对标对表中央顶层设计和省委部署,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全文体例科学、主题多样、范围全面、措施细致,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具有重要意义,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是深入推进武汉法治建设的路线图、施工图。

 


    最后,冯果院长对本次专家论证会进行了总结。经过本次会议的热烈讨论,较为全面地呈现出目前武汉市法治建设工作的不足,对于诸项议题发表了深刻见解,亦达成了广泛共识,各位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使得《方案》的编制工作更加具有针对性、操作性,相信课题组能在专家组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此《方案》。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