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年献辞 | 追风赶月莫停留 平芜尽处是春山

日期: 2023-01-01      阅读:


追风赶月莫停留 平芜尽处是春山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日月升恒,春秋代序。

  伴随着新年的钟声,极不平凡的2022年即将落下帷幕,充满期冀的2023年正向我们健步走来。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谨代表法学院向全体师生、离退休老同志、校友们以及所有关心和支持武汉大学法学院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祝福!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

惟其磨砺,始得玉成。

  过去的一年,我们在机遇和挑战中攻坚克难,在温暖和感动中自信前行。全院教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潜心教育,投身科研,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昂扬的奋发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积极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蹄疾步稳深化教学改革,奋力书写了新时代武大法律人的奋进之笔,奠定了新征程武大法学教育的坚实之基,彰显了武大法律人勇毅前行的执着定力,展现了武大法律人热爱教育、献身法治的精神风貌和务实作风。

一年来,我们高举信仰旗帜,

党建引领更加坚强有力。

  学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压紧压实基层党组织政治责任,持续加强党员理论武装,着力落实党组织意识形态责任制,充分发挥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着力在理想信念、爱国情怀、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强化学科德育,抓实课程思政,注重主题教育、仪式教育,选树楷模,形成引领。积极推动“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工程,成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宣讲团,打造习近平法治思想新型融课品牌,不断强化课程思政建设。把党的领导贯穿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牢牢把握住了人才培养、学科定位和发展质量“三大关口”,为学科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组织力和驱动力。

一年来,我们迈步峥嵘岁月,

学科发展更加铿锵有力。

  2022年是武汉大学学科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武大法学学科顺利通过首轮“双一流”建设评估验收,进入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在QS排名中名列稳居世界前100,在上海软科排名中连续多年稳居中国大陆前三;在全国高校第五轮学科评估中,武大法学取得佳绩,学科发展迈上新的台阶,取得历史性进展。

一年来,我们胸怀育人初心,

教育基础更加坚实牢固。

  这一年,学院积极完善组织和制度建设,激发基层教学组织活力,成立教学质量监控队伍,形成院领导-教学指导委员会-一线教师及教辅队伍组成的三级工作体系;积极推进小班授课,法学院专业课小班数共65门,小班授课比例32.66%;设置“本科教学月”和“学风建设月”等系列学风锻造工程,全面营造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培育氛围。先后通过《法学院本科人才培养业绩绩效实施办法》《法学院本科课堂质量综合评定管理办法》《法学院教学责任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文件,形成学科负责人责任制、教学事故一票否决制等完善规章制度,完善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保障制度,教育基础更加稳固,人才质量进一步提升。2020级中欧班16名学生于2022年秋季分别赴德国哥廷根大学、德国马尔堡大学和法国巴黎萨克雷大学交流学习。根据有关交流协议,还选派了12名学生将赴神户大学、利兹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和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等一流高校交流学习,共有6名研究生申请并获得留学基金委资助,于2022年秋季或2023年春季赴国外知名高校联合培养或攻读博士学位。学院学生在2022年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中蝉联全国一等奖;斩获第十三届国际航空法模拟法庭竞赛国内赛一等奖;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亚太四强;第十一届“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季军;“第十四届法兰克福投资仲裁模拟法庭中国赛区预选赛”团体二等奖;第十九届Willem C. Vis (East)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庭辩论赛全球32强;第二届“武仲杯”国际商事仲裁模拟仲裁辩论赛冠军。

一年来,我们肩负责任担当,

改革创新更加充满活力。

  学院积极探索新文科建设,在国际法试验班建设的基础上,在全国范围内率先申报国际法本科专业,积极开发国际化课程,邀请波士顿大学法学院的Steve Donweber教授担任《法律英语(LEC)》主讲教师,购买康奈尔大学《美国合同法》课程,积极开拓涉外法治人才培养资源;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推广“翻转课堂”“模拟庭审”教学方式和“案卷教学法”“双师同堂”等教学方法,推动了互动式、混合式和探究式的翻转课堂教学革命;新建虚拟现实、虚拟仿真多维智慧法学实验室,搭载智能教学辅助系统,激发“数字原住民”学生学习兴趣,拓宽教师科研领域,更新教学手段。坚持强基固本,提升研究生培养综合水平,引导鼓励研究生开展高质量原创研究;全力做好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涉外律师)和(国际仲裁)培养项目,建立高质量、创新型、有特色的涉外律师和国际仲裁专业人才教育教学体系;建立实践育人长效机制,加强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学院《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战略型法治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与探索》教改项目获评2022年湖北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杨巍教授教学团队《民法三:合同法各论》课程获评湖北省一流线下课程,袁康副教授等6位青年教师的教学改革项目获得校级立项。2022年我院还荣获“武汉大学国际化建设先进单位”称号,武亦文的《法语法学、德语法学人才培养》、冯果的《涉外法治人才培养》获批国际化人才培养重点专项;祝捷的《一流法学学科师资队伍国际化发展与建设》获批师资队伍国际化发展专项;秦天宝的《“碳中和法治保障”国际科研合作平台》、汤诤的《中国跨国法学刊暨中欧国际法论坛》获批国际学术合作重大平台专项。“国际法与中国法”全英文留学生硕士项目的《国际民事诉讼与国际商事仲裁》、《中国公法学》两门课程分别获批武汉大学来华留学生课程立项资助。

一年来,我们引育并举,

坚定奉行“人才强院战略”,

以人才引领学科发展。

  2022年,学院荣获“武汉大学人才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江国华和苏金远教授分别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和青年国家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段磊副教授入选楚天英才青年拔尖人才计划,虞楚箫、翟晗成为湖北省楚天学子候选人选,成功引进特聘副研究员宁园、袁野,聘期制讲师郝雅烨子;宁立志、张辉晋升为二级教授,冯洁菡、何荣功、孙晋、冉克平获聘为三级教授。张辉、祝捷分别被遴选聘任为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杰出青年学者和优秀青年学者。学院正式启动实施“青年特岗学者”支持计划,遴选出首批三位青年特岗学者,为青年人才脱颖而出搭建平台 。

一年来,我们立足学科前沿,

推动科研内涵式发展。

  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功立项12项,其中3项重大项目,分别为冯果教授投标的《我国资本市场制度型开放的法律体系构建研究》、陈海嵩教授投标的《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制度优化研究》和秦前红教授申报的《新时代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研究》;廖奕教授申报的《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研究》获重点项目;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法学院申报的课题有6项立项,其中,一般项目4项,青年项目2项;后期资助项目我院申报的有2项获得立项。杨泽伟教授作为首席专家投标的《全球治理的区域转向与中国参与亚洲区域组织实践研究》成功入选2022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学院师生公开发表230多篇论文,在法学C刊上发表58篇,20多篇在海外或境外高水平杂志发表,SSCI收录论文12篇,5篇文章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法学》《法学研究》等国内三大顶级期刊发表;出版专著20本,译著(中文)4本、9本专著由国内重要出版社出版、4本专著在国外重要出版社出版。6项科研成果获第十三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多年来首次两项成果同时获一等奖。

一年来,我们勇于担当,

积极回应重大需求,

维护和捍卫国家发展利益。

  学院师生瞄准国家发展、安全等领域法治相关问题,精耕细作,提高咨政服务能力。以“加强国际法治保障,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为主题,成功举办第七届东湖国际法律论坛,70.1万国内外受众观看;举办“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与网络空间国际法治”国际研讨会并达成8点共识性成果,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所发布《“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系列国际研讨会成果汇编》的重要组成部分;成功承办“残障组织赋能与残障权利发展”国际视频研讨会及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9届会议云上边会和《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COP14大会)主题边会“跨区域湿地行动:连接人、物种和栖息地”等国际重大会议。秦天宝教授团队承担生态环境部委托课题《环境法典文本建议》,为环境法典编纂提供重要文本建议和参考资料。学院师生向全国人大、中宣部、国家高端智库办、外交部、最高人民法院、商务部、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等报送高质量咨询报告百余篇,在法治中国建设、重大国际法治问题、全球治理中积极贡献武大力量和武大智慧。

一年来,校友心系母校,

大家齐心协力,携手前行。

  2022年,校友积极参与学院人才培养,新设立2个学生实习基地,共同开发共有523名在校生参与的教学科研实践课程。校友们设立的明思系列奖学金、伟博奖学金、忠三励志奖学金、德禾未来精英奖学金、张慜—姜怡珊助学金、德赛助学金、岳麓助学金等共奖励优秀学生84人次,扶助困难学生102人次。更有2013届本科毕业生在前辈的感召下设立“珞易助学金”。截止2022年9月份,使用校友基金完成了法学院1个学术报告厅、2个会议室、10个教研室、36间洗手间等楼内设施的升级改造,开放学院大楼东门,并对800平方的周边环境进行了综合维护,为师生提供焕然一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

  站在岁末的边缘,回望来路,我们心怀感恩;放眼远方,我们逐梦前行。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在接续奋斗中书写,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时刻保持不变的情怀和非凡的定力,坚持守正创新,乘势而上,踔厉奋发,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创造新奇迹。

  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幸福平安!祝法学院的明天更加辉煌!


                                                                                           武汉大学法学院

党委书记:孙德元

院      长:冯   果

2022年12月31日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