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孙晋教授主编的国内首部竞争法理论与实践发展白皮书

日期: 2016-09-07      阅读:

我院孙晋教授主编、国内首部全面系统研究我国竞争法与竞争政策发展演进的专著——《中国竞争法与竞争政策发展研究报告(1980-2015)》(以下简称《报告》),日前由法律出版社正式出版。据悉,该成果以武汉大学竞争法与竞争政策研究中心为依托,在中国多所高校的顶尖学者、实务界的杰出人士联合合作之下编纂而成。

本书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对我国竞争法律体系和竞争政策从1980年发生到2015年共计35年的发展历程进行系统性梳理,具体包括竞争法治实践动态如竞争法立法的动向、总结、进步,竞争执法的典型案例介绍分析,从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及广义竞争政策等方面进行竞争法理论的文献综述撰写,国际视野下各国、地区及国际组织竞争法实践和研究动态。在此基础上,本书旨在为竞争法及竞争政策的政策制定者、执法工作者、理论研究者及从事推进竞争法事业发展的各界提供具备高度借鉴和参考价值的资源整合平台。

据悉,整份报告编撰过程中,武汉大学竞争法与竞争政策研究中心围绕着该书所涉各个主题组织和开展了多个研讨会,其中规模和影响较大的有2015年11月举办的“亚洲竞争法论坛(2015)”和10月召开的湖北省竞争法研究会年会。该书自成稿至出版进行了数次修葺,终稿形成近60万字的篇幅。《报告》作为武汉大学竞争法与竞争政策研究中心倾力打造的与国内外同行和实务界交流的平台、重点打造的“中国竞争法年度发展白皮书”(系列丛书),1980-2015年卷作为首卷面世,此后每一年度推出一部竞争法年度发展研究白皮书,致力于把白皮书打造成为:我国竞争法学界与竞争法实务界交流的重要平台,国内与国际竞争法学术与实务交流的载体;我国竞争法治发展与竞争政策成长的历史见证和客观记载;我国竞争法智库建设的重要成果和主要载体。依托白皮书的编撰和出版,推动把武汉大学竞争法与竞争政策研究中心早日建成我国竞争法理论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的重要基地。(钟瑛嫦供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