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刊发皮勇教授新型网路犯罪研究成果

日期: 2018-12-03      阅读:

        《中国社会科学》2018年第10期发表了我院皮勇教授的文章《论新型网络犯罪立法及其适用》。该文认为,新型网络犯罪是网络犯罪的新发展,遏制网络犯罪必须打击新型网络犯罪。但由于其不同于传统犯罪,具有积量构罪特征,刑法相关规定的适用遇到困难,按照实质预备犯、帮助犯相关理论解释难以实现理论自洽。新型网络犯罪立法是回应网络犯罪新变化的正当性立法,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的特殊犯罪方法和限定犯罪危害量的情节要件是其满足刑事违法性和刑罚可罚性条件的关键。新型网络犯罪行为本身的社会危害性相比较而言较低,情节要件弹性大,相关司法适用标准不明确,导致适用率低并出现犯罪圈的不当扩张,为了充分发挥新型网络犯罪立法的功效,必须根据其特殊的罪行构造,制定合理的司法规则,对其构成要件要素进行合理缩限,并对情节要件进行类型化、限定化解释。

       据悉,《中国社会科学》是综合性哲学社会科学杂志,主要发表哲学社会科学前沿研究成果,涵括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历史学、教育学、文学、语言学等学科以及跨学科研究的论文、调研报告、学术综述等,被学术界誉为中国最高水平的综合类人文社会科学期刊。

    文章链接:http://sscp.cssn.cn/zgshkx/zgshkx201810/201811/t20181116_4776773.html 

(党政办公室供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