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师生参加亚洲竞争法协会(ACA)2018年年会

日期: 2018-11-26      阅读:


20181118日,由亚洲竞争法协会(ACA)主办,暨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与竞争法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亚洲竞争法发展高峰论坛暨亚洲竞争法协会2018年年会”在广州云来斯堡酒店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纪念亚洲竞争法协会(ACA)成立十周年暨中国反垄断法实施十周年。我院教授、武汉大学竞争法与竞争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孙晋及中心博士后邝磊,博士研究生袁野、宋迎、徐则林,硕士研究生宁婧、卫才旺、梅傲婷、唐灵唯应邀出席了本次年会。参与本次会议的嘉宾包括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日本公平贸易委员会的主要领导以及来自境内外高校、企业、律师事务所等机构的反垄断专家。孙晋教授担任了本次会议闭幕式的主持人。


微信图片_20181122143228


本次会议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中日韩三国执法机关圆桌会议。第二部分为受邀嘉宾围绕“亚洲竞争协会未来十年发展路线图”、“知识产权与反垄断:高通案调查与决策的比较”、“合并案中行为救济与结构救济:利与弊”、“机遇与挑战:数字经济引发的数据竞争”和“反垄断法在分销市场中的应用与相对优势的滥用”四个主题展开演讲。第三部分为确定未来十年亚洲竞争法协会的发展路线图。

圆桌会议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价格监督检查与反不正当竞争局副局长李青受邀重点介绍了我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及其实施现状。围绕亚洲竞争法协会未来十年发展路线图这一主题,徐士英主席发表了演讲。针对高通案,王晓晔教授对其在中国的调查和执法情况进行了讨论,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邓志松律师也就中国标准必要专利的滥用问题阐明了自己的观点。另外,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竞争政策与法律委员会尚明主任和南开大学许光耀教授在会议上发表了关于合并案中的行为救济和结构救济的独到见解。

数字经济引发的数据竞争作为一个单独的议题颇受关注。腾讯公司竞争法研究中心主任叶高芬女士总结了数据竞争时代的特点,分享了腾讯在数据竞争中应对机遇和挑战的经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韩伟老师对数据竞争中的诸多问题如个人数据保护、算法歧视等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另外,安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詹昊律师和固法律师事务所彭波律师分别就分销市场中的纵向垄断协议认定和反窜货协议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会议最后,孙晋教授主持了此次年会闭幕式。孙晋教授总结到,本次年会的最大特点为亚洲竞争法协会会员阵容强大,展现了各国竞争法法学理论和实践蓬勃发展的大好趋势。同时,此次年会正值亚洲竞争法协会(ACA)成立十周年暨中国反垄断法实施十周年,值得纪念、总结与展望。孙晋教授表示,十周年是一个新的起点,今后相关竞争法问题将层出不穷,这也意味着中外反垄断学者、官员、律师之间将会有更多的交流和交锋,中日韩三国的合作应在此基础上实现层层突破。

在闭幕式上,徐士英主席宣读了理事会换届决议,由首尔市立大学教授KangChulkyu当选下一届ACA主席。中国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张汉东巡视员发表了重要讲话。

会议结束后,主办方为中方学者组织了特别议程——针对中国反垄断法实施十年以来的成果进行了回顾,对反垄断法实施的未来进行了展望。在议程最后的的提问环节,我院博士研究生袁野、宋迎和硕士研究生卫才旺同与会专家们进行了互动。其中,袁野凭借其提问的新颖性、独特性得到了与会老师的称赞。


合照


    我院师生在此次国际性学术交流会议上亲耳聆听中日韩竞争法学界专家学者的独到见解,了解三国一线执法官员的最新执法经验,收获颇丰。(供稿人:宁婧、梅傲婷)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