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国传统法律中的话语问题”学术研讨会在我院顺利召开

日期: 2018-11-08      阅读:


 20181027日,由武汉大学法学院和武汉大学法律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传统法律中的话语问题”学术研讨会在武汉顺利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吉林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天津财经大学、武汉大学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15所高校、科研院所的30多名专家学者以及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与会学者就“中国传统法律中的话语问题”向会议提交了17篇有较高学术质量的论文。


155851439993143031


 武汉大学法学院陈晓枫教授主持了会议开幕式,介绍了与会领导和嘉宾,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祝捷教授作开幕式致辞,热烈欢迎各位与会学者,同时表达了对本次会议成功举办的良好祝愿。


238339654035970677


 开幕式结束之后,会议进入正式议程,安排了主题发言、自由讨论、学术总结等环节。主题发言按四个主题分别展开,这些主题包括传统法中的话语问题、传统法中的话语词汇、传统法与话语背景、传统法与话语实践。南京大学张仁善教授、北京大学李启成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高汉成研究员、西北政法大学闫晓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尤陈俊教授、杭州师范大学范忠信教授、厦门大学周东平教授、吉林大学刘晓林教授、武汉大学陈晓枫教授等国内法史学界的知名学者围绕大会主题分别作了主题发言,他们的发言涉及到中国传统法律中话语问题的各个层面,既有对话语体系问题的宏观考察,也有微观层面的话语词汇解析。发言人精彩阐述之后,会议还安排了点评环节,各位评议人针对性地进行点评。在自由讨论环节,复旦大学王志强教授对话语研究相关问题提出了若干颇具启发性的思考,带动与会学者踊跃发言,热烈讨论。最后,武汉大学法学院陈晓枫教授主持会议闭幕式,他对会议所取得的成果进行了简要总结,并代表主办方对与会者的认真、辛苦参与表示感谢。

779277749490143141

    529892890429992688

    638864650618870986

     250089235174084721


 此次研讨会圆满落下帷幕,与会学者们高度赞扬了此次办会的高质高效。同行专家学者的学术交流势必会对我国法律史研究水平的发展与提高产生促进与引领的作用。(法制史教研室供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