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豫鄂公法高端论坛暨河南省、湖北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地方立法研究会2018年年会胜利召开

日期: 2018-11-05      阅读:


2018113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与公法学新发展”豫鄂公法高端论坛暨河南省、湖北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地方立法研究会2018年年会在河南省开封市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河南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湖北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地方立法研究会主办,河南大学法学院与河南国基律师事务所共同承办,郑州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郑州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协办。武汉大学法学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教研室部分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受邀参加并出席会议。经过组委会遴选,本次学术论坛共评选优秀论文20余篇,不设奖项等次。宪法学与行政法学7名参会研究生论文获奖,博士研究生周航、张权和硕士研究生任澎、邵帅、陈浣莹、刘文健、张娜等研究生参会论文均获优秀论文奖。

会议开幕式由河南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蔡军主持。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宝明,湖北省法学会党组成员、秘书长王龙,河南省法学会专职副会长黄建中,开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强,湖北省宪法学研究会会长、湖北警官学院院长、教授刘茂林,河南省宪法学研究会会长、郑州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苗连营,河南国基律师事务所主任、河南省律师协会直属分会会长李晴川分别致辞。开幕式结束后,武汉大学法学院江国华教授受邀作了《监察过程中的公安协助配合机制研究》的主题发言。


微信图片_20181105103456


微信图片_20181105100900


本次会议设“合宪性审查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与监察法”“宪法修改与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地方立法研究”等四个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就各自主题作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取得了丰硕成果。部分参会研究生在大会上进行了发言交流。2018级博士研究生周航作了题为《论我国统一合宪性审查制度的构建》的报告,认为在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两套系统中如何整体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在不同的监督机关之间如何进行制度整合和构建统一的合宪性审查制度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所要面临的现实课题,并提出应充分发挥既有制度的作用,充分考虑我国政党制度运行的特点。2018级博士研究生张权作了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条款:规范、效力与实施》的报告,认为本次宪法修改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条款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并对该条款的规范构成、规范效力和实施进行了分析,均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广泛好评。



会议闭幕式由河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王桂主持,湖北省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胡志平、河南省委党校法学教研部主任汪俊英作了总结讲话。

据悉,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大学、郑州大学等高,以及两省人大系统等实务部门共计160多位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出席了本次会议。(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教研室)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