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黄志雄教授参加亚非法律协商组织第57届年会

日期: 2018-10-26      阅读:


 2018108-13日,亚非法律协商组织(“亚非法协”)第57届年会在日本东京举行,来自该组织33个成员国、俄罗斯等观察员国以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代表团参加会议。我院黄志雄教授以该组织网络空间国际法工作组报告员的身份与会并提交工作组未来行动方案,受到各成员国的重视和欢迎。



 网络空间国际法工作组是该组织目前唯一的正式工作组,其未来工作受到各成员国高度关注。20175月在内罗毕举行的亚非法协第56届年会专门通过决议,授权黄志雄教授作为网络空间国际法工作组报告员,“在成员国间迄今为止的讨论以及秘书处所撰写的特别研究的基础上,编写一份报告,提出工作组的未来工作方案”。 根据这一授权,黄志雄教授于20183月和7月分别提交了工作方案初稿和修改稿,较为系统地梳理了近年来网络空间国际法的发展状况和亚非法协有关该议题的讨论,就工作组的未来工作方案提出了相关建议。在108日举行的网络空间国际法工作组会议上,黄志雄教授向各成员国报告了该工作方案的起草情况和主要建议,来自中国、日本、伊朗、韩国、印度等国的政府代表发表意见,对有关工作方案的起草工作表示感谢和欢迎,对方案中涉及的一些工作设想进行了进一步讨论。在1010日和12日的亚非法协成员国上,有关国家又对该工作方案涉及的有关内容进行了更为深入的讨论,并决定由报告员结合网络空间国际法的最新发展和成员国在打击网络犯罪国际合作等方面的特别需要,继续起草新的报告供成员国审议和考虑。




 亚非法协根据万隆会议决定于1956年成立,宗旨是推动亚非国家在国际法领域的磋商与合作,现有47个成员国和2个观察员国。由外交部条法司司长徐宏任团长,外交部、商务部和香港特区政府等参加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参加了本次会议,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法务大臣山下贵司等出席109日的年会开幕式并致辞。会议期间,各成员国还就海洋法、和平解决争端、国际法委员会有关议题、巴勒斯坦问题等交换了意见。(国际法所供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