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商务部竞争法国际项目嘉宾来我院座谈“知识产权与反垄断”议题

日期: 2018-07-25      阅读:


  2018年7月17日上午,由商务部竞争法国际项目提出参访要求,经与武汉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所联系协调并报备,来华参加商务部“2018年中国竞争政策和竞争执法研修班”的多国政府官员在武汉大学法学院举行座谈,座谈会以“知识产权领域里的反垄断问题”为主题展开,来自南非、尼日利亚、毛里求斯、乌干达、埃及、南苏丹、老挝、博茨瓦纳等国家贸工部、高级法院、消费者保护机构、检察机构、司法部、外交部等政府或司法部门的30余位研修班学员参加了座谈和研讨,武汉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所所长、湖北省法学会竞争法学研究会会长宁立志教授、法学院年轻教师周围博士、王德夫博士及暑期留校学习的经济法与知识产权法专业博士生、硕士生一同参与座谈。



  座谈伊始,宁立志教授对各国嘉宾在炎炎夏日到访武汉大学法学院表示热烈欢迎,并热情地向嘉宾介绍了武汉大学悠久的办学历史和深厚的人文底蕴。宁立志教授指出,武汉大学作为国内“双一流”学校、法学作为“双一流”学科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法学院在中国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也做出了突出的贡献。随后,宁教授重点介绍了武大法学院知识产权与竞争法学科发展状况和学术研究成果。他指出,武汉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学科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具备了鲜明的研究特色和厚实的研究基础,已完成武汉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学科建设的“五个一工程”,即已建立“一个研究机构”(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所)、“一个研究学会”(湖北省法学会竞争法学研究会)、“一个博士点”(知识产权法专业博士点)、“一本刊物”(《知识产权与市场竞争》)、“一个学术网站”(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网)以及其他学科建设和学术建设成绩。最后,宁立志教授再次欢迎各国嘉宾们的到来,希望各国嘉宾能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了解中国竞争政策与竞争执法的理论与实践,加强各国在竞争政策与执法领域的国际合作,并随时欢迎各位到武汉大学法学院交流访问。



  在授课和研讨座谈环节,宁立志教授首先表示,中国政府近年来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同时提倡知识产权的正当行使,知识产权既是垄断性权利,又是竞争工具,因此既不能超越反垄断法的底线,也必须遵守正当竞争的规则,中国正在致力于知识产权领域里的反垄断执法文件的起草,欢迎各国嘉宾关注中国这一领域规则建设的过程;武汉大学法学院青年教师周围博士则以“涉及知识产权滥用的反垄断问题”为题展开讲授,周博士以中国知识产权与反垄断法领域十个典型案例为切入,分别阐述了知识产权与反垄断法之间的交集、知识产权内涵的分析框架、反垄断法在知识产权领域的适用、标准及标准必要专利的反垄断规制等内容。周围博士通过对案例和法理的细致分析,深入浅出地为各国嘉宾介绍了我国竞争法尤其是与知识产权领域相关的竞争理论和实践的突出成就和发展经验,周围博士也希望中国经验能为完善域外竞争法律制度,创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环境和促进国家经济发展做出贡献。授课和座谈过程中,现场嘉宾积极提问、互动,并就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最后,座谈在嘉宾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宁立志教授、周围博士、王德夫博士及其他同学与全体外国嘉宾一起合影留念。



(供稿:郭玉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