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2018“知竞博士论坛”在我院成功举办

日期: 2018-04-09      阅读:

2018年4月1日,珞樱之美仍在持续绽放,由武汉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所、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共同主办,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会竞争法专业委员会指导,湖北多能律师事务所协办的2018武汉大学“知竞博士论坛”在武汉大学法学院顺利举行。来自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四川大学及郑州大学等知名高校的老师、博士、硕士研究生以及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中介机构、知识产权专门法院的业界人士近百人参加了本次论坛,共同探讨了竞争法与知识产权法相关领域的前沿和热点问题。

本次论坛开幕式由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聂建强主持。

首先,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秦天宝教授致辞,秦院长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之后,介绍了武汉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所的团队特色和所取得的学术成果,充分肯定了所长宁立志教授为武大知识产权与竞争法学科建设所作出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长足进步,特别提到去年宁立志所长代表中国赴智利谈判追回中国商标130余件为中国企业挽回数以亿计的损失这一事迹,表示武大知竞团队无论在学术研究还是法治实践中令人瞩目的成就都为武汉大学赢得了荣誉。秦院长还对武大知竞博士论坛的逐年发展和壮大进行了简要回顾,对论坛选题的广度和深度表示了赞许,并希望借助知竞博士论坛这一平台的交流和切磋,促使青年学子能够共同提升,不断进步。

随后,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林秀芹教授致辞,林院长首先对宁教授为本次论坛所作的细致准备表示感谢,并表示宁教授严谨的治学作风、扎实的学术功底、对学生的关怀与培养都令人印象深刻。林院长还指出,虽然知识产权法与竞争法分别主要具有私法与公法的属性,但二者又具有密切联系,跨学科的交叉培养在当下至关重要,知竞博士论坛已经成为了一个优质的学术交流平台,希望在座学子都能珍惜机会,相互学习,不断成长,为知识产权与竞争法两个学科以及二者的交叉研究作出更多贡献。

再后,武汉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湖北省法学会竞争法学研究会会长宁立志教授致开幕词,宁教授首先代表武汉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所对林秀芹老师及其博士生团队、各高校年轻学子、业界专业人士表示欢迎。接着扼要介绍了武汉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博士论坛自2009年以来的发展历程,特别提到与林老师的研究领域相近是促成两校共同举办博士论坛的缘由。同时,宁立志教授充分肯定了博士论坛这种有效的博士训练机制,将其定位为一种重要的学习和提升方法、一种激励大家前进的检查和督促机制、一种学术思想分享碰撞的过程和建立学术友谊的互动平台,希望同学们尽情研讨,畅所欲言,碰出思想火花。宁教授感谢秦院长和林院长的热情致辞以及对武大知竞团队的支持和鼓励,并表示将会带领团队继续努力,为知识产权与竞争法学科作出更多贡献。宁教授还特别感谢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会竞争法专业委员会及该委员会主任委员对外经贸大学黄勇教授对本论坛的指导和大力支持,黄教授以电话和信息的形式为论坛提供了大量指导意见,宁教授也特别感谢了湖北多伦律师事务所及该所一级合伙人、副主任、湖北省竞争法学研究会理事廖春勇律师为本次博士论坛提供宝贵的协办经费支持,并预祝本次博士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开幕式在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中结束,博士论坛进入学术研讨环节。

博士论坛的学术研讨共分为“反垄断法的理论发展与制度完善”“信息技术背景下的知识产权与反垄断”“新技术与新业态下的知识产权保护”“数字经济时代知识产权的运营与保护”四个单元,研讨环节以午为界,分场进行,整整一天,现场学术气氛浓厚,亮点不断,精彩纷呈。

第一单元由武汉大学法学院讲师王德夫主持。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博士研究生陈学宇以《全球ICT产业竞争发展背景下的中国FRAND原则实践》为题,介绍了全球ICT产业的竞争发展基本格局,阐述了FRAND原则的法律性质、许可费率计算、与禁令的关系等关键性命题,并结合中国ICT产业FRAND原则时间的特征,展望了中国FRAND原则的实践趋势,引发与会人员的热烈讨论;武汉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杨妮娜以《中心辐射型卡特尔的缘起与违法性认定》为题,以瑞特保险案为切入点,通过案例中各方行为解构,展示了垄断协议在学理上的二分法受到实践挑战这一现实困境,并通过对欧美判例法中中心辐射型卡特尔这一概念的溯源与对比,对此类垄断行为的违法性认定问题提出了完善建议;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郭玉新以《“新零售”模式下垄断行为分析及法律规制》为题,回顾了新零售模式的成因、发展与特征,展示了未来的发展趋势,通过对新零售中市场结构与竞争变化的分析,揭示其与垄断行为的内在联系,同时提出反垄断法在新零售模式下存在相关市场界定难、认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难、垄断协议隐匿等困境,需要进一步加强研究;四川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唐经伦以《垄断协议分析模式的“中国图景”——以解构“实施”认定制度为核心》为题,通过与欧盟与美国关于违法行为和法律责任规定的对比,揭示我国垄断协议规制存在目的规制和效果规则的二元规制模式,并指出对此独特治理模式我国的理论和实践认识都存在不足,进一步从执法角度提出要在实施认定中加入效果分析、从司法角度提出要明确区分反垄断法的违约之诉和侵权之诉、从立法角度提出要完善当前目的规制与效果规制不对应的现状等建议,内容发人深省,引人思考;郑州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苗沛霖以《论横向垄断协议案件宽大制度的适用》,总结相关文献成果,从宽大制度适用的理论前提出发,系统地从主体、行为、适用方式三个方面阐述了宽大制度适用的考量因素及存在问题,进一步提出配套制度的完善建议。武汉大学法学院讲师周围博士点评时总结了如上发言人学术报告的共性,即都台风稳健,在灵活的形式中表现出扎实的基本功底,在报告中都体现出“站在中国看世界”和“站在世界看中国”等多个研究维度,还都承继了各自导师和学校的学术特色。周博士点评站位高,针对性强,有个人独到见解,取得很好的学术效果。 点评结束后,研讨会进入互动环节,现场“学术粉丝”纷纷提出上述话题的学理和实践问题。第一单元报告会较高的学术品质,让与会者对后续学术单元的展示充满期待。

第二单元由武汉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董维主持。武汉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戴秋燕以《FRAND许可承诺的法律性质探析》为题,从标准与专利的结合及专利劫持、专利反向劫持是引发FRAND承诺诞生的渊源出发,总结了现有FRAND承诺法律性质争论的主要观点,如“要约说”“要约邀请说”“利益第三人合同说”“强制许可说”“单方法律行为说”“默示许可说”等,通过对FRAND承诺法律要素的进一步辨析,从主体、客体等方面详细论证其法律性质为利益第三人合同,并一一阐述其他学说的可谈论之处,论证严密,逻辑清晰;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博士研究生袁波以《标准必要专利禁令救济立法之反思与完善》为题,整理了近年涉标准必要专利的垄断和诉讼纠纷以及相应的立法、学术动态,阐述了专利法限制标准必要专利救济的主要动因是“禁令救济当然论”的不合时宜,并对我国现有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梳理和解析,对现行立法进行了进一步反思,提出存在规范适用范围窄且内容不统一、规定模糊且暗含潜在冲突、各方利益平衡难以达成等问题,并提出了否定默示许可与提倡附条件限制等完善建议;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法官丁丽以《专利权评价报告制度》为题,从经手的真实案件出发,引出专利权评价报告制度对于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的重要意义,通过专利权评价制度诞生演进的历史回顾,揭示了专利权评价报告制度当前不能作为评价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有效性依据的尴尬地位,结合目前司法环境,提出了将其纳入起诉要件等改进建议;武汉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肖翰以《新能源汽车领域里的几个法律问题》为题,阐述了我国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现状,提出其存在地方保护盛行、财政补贴制度使用不当、专利技术质量不高、结构不均衡等法律问题,并重点解析了其中存在的地方保护问题,分析地方保护盛行的原因、危害,并提出了财政补贴标准提高、减少政府干预、回归市场调节、适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引入第三方独立审查机制等应对思路;四川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罗智科以《专利交叉许可的反垄断法规制》为题,将专利交叉许可与专利联营和回授等相近概念进行对比,对专利交叉许可进行了竞争效应分析并论述法理基础,指出应当从是否构成垄断协议、是否构成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这两个维度来判断能否通过反垄断法进行规制。华东交通大学讲师胡小伟博士对上述发言人的报告一一进行了点评,例如从标准必要专利的标准的法定与事实的分类入手,提出了自己关于标准必要专利的独到见解,并提出在细分领域也要注意产业政策与竞争政策的协调,还为各位发言人完善思考提出了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第三单元由武汉大学法学博士李强主持。武汉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叶罗荣以《大数据背景下个人数据知识产权保护模式分析》为题,采用数据分析、国外法律比较、案例列举等研究方法,通过关键内涵的分析,结合大数据安全技术设计缺失、交易安全第三方监督缺位、现行法律对个人数据保护不足等困境,研究了知识产权路径对个人数据保护的可行性,尝试构建出我国知识产权对个人数据保护的制度;武汉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陈俊华以《探析“大数据”的权利化路径》为题,以“大数据”时代为研究背景,认为大数据权利化存在必要性,梳理了欧盟、美国及我国对于大数据权利化在立法上的回应,通过对比得出“衍生数据”作为大数据交易的客体具备财产属性,并探究了其权利化的路径,论证了数据权利化主体是数据控制主体的合理性;武汉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朱梦云以《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的人工智能生成物著作权保护》为题,通过分别由人工智能生成和人类写作的诗歌对比,生动形象地引出了人工智能生成物著作权保护的必要性,通过哲学理论基础分析和我国著作权的法教义学分析论证其保护的正当性,介绍了世界现行人工智能生成物著作权保护路径,借鉴后进行我国人工智能生成物著作权保护的制度设计;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博士研究生郭壬癸以《认识论视域下人工智能著作权主体适格性研究》为题,以著作权主体扩张和人工智能可以具有意识等为认知前提,采用唯物主义的观点,介绍了人工智能著作权主体地位的学术争议,如“工具说”“主体说”“限制主体说”等,并得出人工智能著作权的权利能力与行为能力可参考法人制度、其主体地位应分阶段讨论的结论;武汉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叶紫薇以《论小说的独创性》为题,从网络小说《桃花债》和《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对比,引入网络小说中实质性相似的独创性疑问,通过中美德日的理论对比阐述小说独创性的理论基础,结合小说三要素对小说独创性进行了分析,最终提出独创性推定、排除非独创性表达等认定思路。武汉大学法学院讲师王德夫博士对如上学术报告进行精到的点评,其充分肯定了各发言人的选题价值和论证思路,并对以上问题提出自己的独特见解和思考,如“数据来源主体是否分享部分经济价值?如何公平分配?”、“小说独创性认定成本过高问题能否通过算法和智能进行解决”等。王博士点评专业精辟,紧扣主题,现场将研讨往纵深推进,产生了很好的学术效果。

第四单元由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任丹丽主持。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博士研究生、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贾引狮以《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版权交易问题研究》为题,总结出区块链技术可以解决版权登记、版权交易信用、协同作品版权交易、小微作品版权交易等问题,但也进一步提出区块链技术难以从根本上解决作品和创作者认定这一基础问题,对版权交易过程中的权利移转难以起到公示效果、不符合当前版权交易的主流商业模式,因而对区块链技术在版权市场的应用可以欢迎,但不能期望太高;武汉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傅显扬《竞争法视野下的商业道德探析》为题,从指导律师与青年律师的客户之争入手,揭示竞争法与商业道德的内在联系,并对比山东食品公司与马达庆等不正当竞争案,提出商业道德是判定行为正当性标准的观点,结合商业道德的认定困境,提出借助诚实信用原则、行业自律惯例、司法创设细则等认定路径;武汉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董维以《商标在先使用中利益分配的理念反思》为题,提出商标先用权的价值本源是对商标注册制的纠偏、对商标使用主义的理性回归、对公平竞争理念的树立,并通过阐述商标先用权中的竞争利益失衡、消费者保护不足等问题揭示了公平竞争架构下相关主体的利益博弈;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任婉荞以《体育赛事转播权的保护与反垄断》为题,从国内体育赛事直播第一案改判,引入对体育赛事转播权的实质内容的学说争议,如“赛场准入权说”“企业权利说”“娱乐服务提供说”等,阐述转播权的销售模式及竞争分析,结合赛事转播权中转播权保护、市场竞争、消费者福利的利益权衡,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武汉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王宇以《网络音乐市场版权独家交易》为题,总结出三大争议焦点,即独家版权的法律本质、独家是否意味着独占或垄断、独家模式是存在本身缺陷还是市场的错位应用,随后对这三大争议焦点一一进行了分析。中原工学院副教授李国庆对以上发言人的学术报告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发言人的独到选题与论证结构,也表达了自己的建议,例如提出“可以从实际案例出发、进行多角度分析”,“更深入进行历史研究和对比研究”的建议等。随后论坛进入了热烈的互动环节。肖翰、杨妮娜、朱梦云、赵丰等同学以他们中肯和有价值的问题,参与了互动,现场学术气氛渐入佳境。

临近傍晚的闭幕式由南粤专利商标事务所主任、武汉大学法学博士余飞峰主持,余博士对本次论坛所带来新思想、新观点、新视野表示感谢,并期待二位老师的总结梳理。随后林秀芹院长作论坛总结,林院长首先肯定本次论坛的学术水平,表示本次论坛的内容紧跟学术前沿,内容充实,武大和厦大首次携手,就取得了良好的学术效果。其次林院长对年轻一代学术才俊的成长表示欣慰,无论是发言、点评还是主持,态度都从容自如,逻辑都圆融自洽,并表示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的发展,希望将落在年轻一代学子身上。最后林院长表示,论坛不仅是学术交流,更是师生友谊的交流和传承,本次论坛超预期地实现了目标,感谢宁立志教授及武大知竞团队的精心组织,林教授表示下届知竞博士论坛将在厦门大学举办,也欢迎大家参加明年在厦大举办的知竞博士论坛,期待厦门再次相见。

最后,武汉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所所长、湖北省法学院竞争法学研究会会长宁立志教授致闭幕词。宁教授首先评价了论坛的整体效果,对同学们的进步和成长表示欣慰。宁教授就论坛的“主持、演讲、点评”三个方面,分别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客观评价,认为整场论坛,演讲主题前沿、思考和研究颇有深度、主持风格多样和包容、点评专业精辟有学术品位,实现了搭建该交流平台的目的。宁教授随后感谢了林秀芹院长及远道而来的各位青年学子不吝分享研究心得和研究成果,促进了大家的交流学习,并再次感谢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会竞争法专业委员会及对外经贸大学黄勇教授的指导和大力支持,再次感谢湖北多伦律师事务所及该所一级合伙人、副主任廖春勇律师为本次论坛提供的协办支持,感谢会务同学们的辛勤付出和各位同学的积极参与。

最后宁立志教授宣布,2018武汉大学“知竞博士论坛”胜利闭幕,期待下次再见!

(供稿:文静;供图:张广亚,贺敬林)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