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师资团队   >   在任教师   >   刑法学   >   正文

基本情况

 

李颖峰,男,武汉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获得武汉大学经济学学士、法学学士、法学硕士、法学博士学位,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博士后流动站出站。日本早稻田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韩国高丽大学博士后访问研究员。曾任韩国刑事政策研究院外聘研究员、韩国高丽大学法学院特聘讲师。

 

研究领域

 

中国刑法学、比较刑法学。研究特色为中日与中韩刑事法比较研究。

 

代表性论文

 

1중국 반테러리즘형사입법과 보완구상——형사 실체법 시각에서,『비교형사법연구』(KCI 등재지) , 2009 11권제2.

2、《信赖原则在医疗过失中的适用》,载《甘肃政法学院学报》,2010年 第5期。

3、《韩国器官移植法对我国的启示》,载《复旦学报(社科版)》,2010年 第6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刑事法学》全文转载)。

4、《论绑架罪实行行为之单复及其相关问题》,载《刑法论丛》,2011年 第4卷。

5[]金日秀著、李颖峰译:《韩国检察官在刑事诉讼中的地位与机能》,载《人民检察》,2013年 第11期。

6、《论刑法中治疗行为的正当化》,载《刑法论丛》,2014年 第3卷。

7、《<请托禁止法>与韩国反腐立法新动向》,载《法学评论》,2016年 第6期。

8[]齐藤丰治著、李颖峰译:《少年司法的形成历史与普遍模式探究》,载《刑法论丛》,2016年第4卷。

9후기노동교양시대에서의 중국 경범죄제도의 수립에 관한 성찰」,『법학논총』(KCI 등재지) , 2018 42권제2.

10、《构建我国未成年人前科消灭制度的若干思考》,载《河南大学学报》,2018年 第4期。

11「중국 뇌물범죄에서의 뇌물범위의 재정립 관련  실무문제에 관한 검토」,『법학논총』(KCI 등재지) , 2021 45권제2.

12「빅데이터 시대 중국 개인정보보호에서의 사전동의에 관한 예비적 고찰」,4차산업혁명: 법과 정책』, 2021 1권제3.

 

代表性著作

 

1、李颖峰著:《医事刑法视域中的医疗过失研究》,法律出版社,20205月。

2、金日秀著、李颖峰译:《刑法秩序中爱的含义》,元照出版社(台湾),20211月。

 

科研项目

 

(一)主持人

1、马克昌法学基金会项目《刑事医疗过失研究》(2015年)。

2、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第59批)《儒家思想视域中刑事立法完善之中日比较研究》(2016年)。

3、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多元规制视角下刑法介入医疗领域的边界研究》(2018年)。

(二)参与人

1、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课题《境外正当防卫典型案例研究》(2017年)。

2、中国法学会重大委托课题《<反有组织犯罪法>立法研究》(2019年)。

 

荣誉奖项

 

1、博士学位论文《医疗过失的刑法学研究》获中国法学会刑法学研究会“第二届全国刑法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一等奖(2014年)。

2、武汉大学法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2022年)

李颖峰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