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师资团队   >   在任教师   >   民商法学   >   正文

一.个人简历

陈本寒,男,1981—1985年就读于武汉大学法律系法学专业,获法学学士学位;1988—1991年脱产攻读武汉大学法学院民商法专业研究生,获法学硕士学位;1995年—2001年攻读武汉大学法学院国际私法专业博士研究生,获法学博士学位。1985年毕业留校任教至今,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现为武汉大学教授、法学院民商法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

任职期间,先后出版《担保物权法比较研究》、 《担保法通论》、《物权法》、《商法新论》等学术著作10部。在《中国法学》、《法商研究》、《现代法学》、《清华法学》、《法学》、《法学评论》、《政治与法律》、《南京社会科学》等国家权威和核心期刊上,先后发表了学术论文50余篇。发表的部分成果先后获得司法部和中国法学会优秀科研成果奖,并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民商法学》、《法学文摘》及国内多家知名学术网站转载。

二.社会兼职

中国法学会民法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北省民法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法学会理事、武汉市法学会理事、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三.部分代表性成果

1.《担保物权法比较研究》,武汉大学出版社2003年4月出版。

2.《担保法通论》,武汉大学出版社1998年11月出版。

3.《物权法》(第二版),复旦大学出版社2014年9月出版。

4.《商法新论》(第二版),武汉大学出版社2014年10月出版。

5.《动物法律地位之探讨》,载《中国法学》2002年第6期。

6.《动产抵押制度的再思考》(用笔名“贲寒”),载《中国法学》2003年第2期。

7.《优先权的立法定位》,载《中国法学》2005年第4期。

8.《构建我国添附制度的立法思考》,载《法商研究》2018年第4期。

9.《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续期问题之探讨》,载《烟台大学学报》(哲社版)2017年第1期。

10.《再论权利质权客体范围的确定》,载《法学》2016年第7期。

11.《我国物权法上权利质权公示方法之检讨》,载《法学》2014年第8期。

12.《新类型担保的法律定位》,载《清华法学》2014年第2期。

13.《我国遗赠扶养协议制度之完善》,载《政治与法律》2014年第6期。

14.《房屋租赁权让与问题之探讨》,载《政治与法律》2013年第3期。

15.《公平责任归责原则的再探讨》,载《法学评论》2012年第2期。

16.《侵权责任法不可抗力适用规则研究》,载《现代法学》2011年第1期。

17.《董事注意义务与董事过失研究》,载《清华法学》2011年第2期。

18.《习惯在我国民法体系中的应有地位》,载《南京社会科学》2011年第6期。

19.《破产重整中有担保债权行使问题之检讨》,载《甘肃政法学院学报》2011年第2期。

20.《也论物权法定原则》,载《法学评论》2009年第4期。

21.《一般债权质押问题之探讨》,载《法学评论》2006年第4期。

22.《合同裁判变更的法理基础与立法完善》,载 《法学评论》2001年第3期。

23.《买卖标的之再认识》,载 《法学评论》2000年第2期。

24.《财团抵押、浮动抵押与我国企业担保制度的完善》,载《现代法学》1998年第4期。

25.《罗马法契约自由思想的形成及对后世法律的影响》,载《武汉大学学报》(哲社版)1995年第1期。

四.著述获奖与转载情况

1.《担保物权法比较研究》获中国法学会第一届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2005年)和司法部第二届全国优秀法学教材与科研成果三等奖(2006年)。

2.《物权法》(第二版)获第四届中国大学出版社图书奖优秀教材二等奖(2015年)。

3.博士论文《担保物权制度的比较法研究》获2001年度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

4.《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续期问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7年第6期,原文载于《烟台大学学报》哲社版2017年第1期)。

5.《新类型担保的性质与效力》,人大复印资料《法学文摘》2015年第4期(原文载于《清华法学》2014年第2期)。

6.《新类型担保的法律效力认定》,《人民法治》2015年第9期(原文载于《清华法学》2014年第2期)。

7.《我国物权法上权利质权公示方法之检讨》,人大复印资料《民商法学》2014年第11期(原文载于《法学》2014年第8期)。

8.《新类型担保的法律定位》,人大复印资料《民商法学》2014年第6期(原文载于《清华法学》2014年第2期)。

9.《买卖标的之再认识》,人大复印资料《民商法学》2000年第6期(原文载于《法学评论》2000年第2期)。

10.《合同裁判变更的法理基础与立法完善》,人大复印资料《民商法学》2001年第8期(原文载于《法学评论》2001年第3期)。

11.《财团抵押、浮动抵押与我国企业担保制度的完善》,人大复印资料《民商法学》1998年第10期(原文载于《现代法学》1998年第4期)。





陈本寒

教授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