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师资团队   >   在任教师   >   诉讼法学   >   正文

              

基本情况

庄汉,男,1973年3月出生,湖北省武汉市人,法学博士,九三学社社员,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法学院与台湾东吴大学法律学院访问学者。现为武汉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研究领域

行政法学与行政诉讼法学、司法制度、环境法学

学术及社会兼职

武汉市江夏区人民法院挂职副院长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理事

中国法学会行为法学研究会理事

湖北省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理事

代表性论文

1.《论汉语方言的行政法保护》,《行政法学研究》2018年第1期。

2.《我国政策环评制度的构建——以新〈环境保护法〉第14条为中心》,《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5期。

3.《我国行政审判体制改革的动力与路径》,《山东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6期。

4.《我国行政诉讼中暂时权利保护制度的缺失与构建》,《法学评论》2010年第5期。

5..《论构建“低碳社会”的环境法治进路》,《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第5期。

6.《An Analysis of the Need for a Legislative Initiative  for Long-term Care in China》,《Canadian Social Science》2010年第1期。

7.《我国社会保险立法的宪法分析》,《法学评论》2009年第5期。

著作及教材

1.《环境法的形成》,译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6月版。

2.《正义与效率的契合——行政诉讼中暂时权利保护制度研究》,专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年12月版。

3.《法庭科学实验教程》,武汉大学出版社2010年12月版,副主编。

4.《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下册),清华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参编。

5.《WTO下的中国行政法制变革》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副主编。

获奖情况

1.《民主党派政治交接的制度化探索》一文获2017年湖北省参政党理论研究二等奖。

2.《正义与效率的契合——行政诉讼中暂时权利保护制度研究》一书获2011年湖北省法学会著作类三等奖。

3.《“公共利益”辨析》一文获2007年武汉新闻三等奖。

4.《政治文明与依法行政》一文获获2005年湖北社科联学习“政治文明”征文优秀论文一等奖。 

联系方式

   Zhuang_han03@163.com

 

庄汉

副教授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