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交流合作   >   内地合作   >   正文

奇虎360公司访问我院并商讨合作事宜

日期: 2017-11-15      阅读:

2017年11月7日上午,奇虎360公司CEO特别助理、总法律顾问、副总裁许坚先生带队访问我院,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冯果教授会见了许坚先生一行,并与其商讨双方在网络安全研究、网络法人才培养等相关合作事宜。参加本次会谈的还有360公司法律研究院总监赵军先生、360公司法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张素伦和张建肖、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黄志雄教授、武汉大学互联网空间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孙晋教授、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祝捷教授以及皮勇教授等。

许坚副总裁首先表示,网络安全正成为国家和行业所重点关注的领域,这也必然将对企业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因此360公司希望能通过与法学院长期、深入的合作,从更高的视角来加强网络安全以及相关网络法的研究,未来合作的方式不仅包括校企双方共同开展课题研究,还可通过共同编撰书刊、举办讲座、推荐实习等方式加强网络法方向的人才培养。

IMG_2885

冯果院长对许坚副总裁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表达了双方合作的愿望。他强调,现今已经进入网络化时代,互联网正主导着一切,而无论是法学教育还是学术研究都必须正视这个时代趋势。与此同时,武汉大学法学院也正在通过转型以谋求更大的成长,网络法方向的研究将很大程度上影响法学院的未来发展。而就网络安全及网络法研究领域,法学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拥有良好的基础,未来学院将进一步整合现有科研力量,形成独立的研究机构,组建若干研究团队,具体研究方向将以网络安全为核心,结合其他相关部门法领域而开展。在未来的合作中,法学院也希望能更多实现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结合,并通过双方共建的方式形成良好的院企合作模式。

IMG_2876

双方就相关议题进行深入商讨,主要包括就网络安全法前沿问题合作开展课题研究;定期合作推出相关研究报告或系列著作;双方研究人员的交流和互聘;合作举办网络法相关主题的系列大讲坛;合作加强武大法学院网络法方向硕士博士的人才培养;360公司每年向武大学生开放一定数量的短期实习机会;根据国家和武汉大学相关政策,双方联合招收网络法方向博士后等。

双方还就当前合作的基础和未来可能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洽谈。其中皮勇教授认为当前的网络安全研究仅从法学角度展开过于狭窄,并提出了未来应重点关注的方向。黄志雄教授表示,双方的合作应进一步加强对网络安全国际法问题的关注,具体包括网络主权问题,参与国际网络规则制定等方面。孙晋教授强调武汉大学的互联网研究机构也应秉承学校“顶天立地”的办学思想,科研过程中除要具备全球视野和站在全国高度之外,应尤其注重满足湖北地方政府需要和互联网企业需要,积极为地方政府互联网管理和互联网企业发展出谋划策。祝捷教授认为国家政策将很大程度上决定互联网领域以及相关企业的发展,因此未来双方研究也应重点关注与网络安全相关的政策法规。此外,双方还就人工智能、互联网监管等法律问题展开了交流。

IMG_2938

(供稿:钟原)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