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法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日期: 2021-04-06      阅读: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扎实有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和学校有关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十二字”总要求,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句话”目标,引导全院党员自觉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昂扬姿态砥砺前行、真抓实干,开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法学学科建设新征程,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百年华诞。

二、目标任务

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武汉大学法学院发展史相贯通,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进一流法学学科建设相结合。

(一)坚持学史明理,悟创新理论伟力。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二)坚持学史增信,强“两个维护”自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信念与信心,增强忠诚、看齐、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坚持学史崇德,守立德树人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赓续中华民族精神谱系,明大德、守初心,始终不渝坚持育人为本,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四)坚持学史力行,开学院发展新局。坚持知行统一,更加担当有为,积极谋划“十四五”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学院发展事业,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切实增强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

三、组织领导

学院党委成立法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组  长:孙德元、冯  果

成  员:谢雅维、胡  伟、何荣功、祝  捷、黄志雄、武亦文、吴育生、柳正权、张善斌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胡伟兼任办公室主任,王浩、张琼、刘慧、赵伟任副主任,樊杰任联络员,负责统筹全院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实施、协调指导、宣传总结、检查验收等工作。

研究生党总支、本科生党总支分别负责研究生和本科生党员党史学习教育日常工作。各教师党支部及行政党支部要有专人负责,逐项分解学习教育任务,确保学习教育圆满完成。

四、学习内容

党史学习教育主要围绕以下6个方面展开:

1.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2.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结论。

3.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深刻认识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真理,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

4.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5.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继承弘扬我们党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伟大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6.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深刻认识“三个为什么”,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接续奋斗。

五、工作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面向全体党员从动员大会到“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全面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以时间为基本线索,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四个阶段历史,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篇目,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从“七一”庆祝大会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贯通起来,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专题学习、交流研讨、宣传阐释、基层宣讲,掀起学习贯彻的高潮。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到总结大会,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系统总结学校发展历史经验结合起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

(一)开展专题学习

1.个人自学悟原理。全体党员要系统学习党的历史,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明确学习重点,研读必要书目,通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用好《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理解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加强理论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

2.集中学习增实效。在自学为主基础上,紧紧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动员大会、庆祝大会、总结大会等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学习百年党史,采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专题读书班、召开学习交流会等形式,合理开展集中学习,切实深化学习效果。全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至少进行4次专题学习,围绕4个专题举办党史学习读书班。党支部要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活动;教职工理论学习要以党史学习为重点,增强学习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

3.专题党课讲鲜活。“七一”前后,院领导班子按照对口联系教师党支部分工,为对口联系支部讲授一次党史学习专题党课,党课要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讲清楚、讲具体、讲鲜活,不能以工作部署代替讲党课、把党课变成业务课。各支部书记要带头讲授专题党课,积极开展跨单位联学联讲、主题党课联合讨论等活动,扩大党课宣讲规模效应,加强基层党支部互学互促。

(二)加强政治引领

4.聚焦主题开展专题宣讲。配合做好各级党委宣讲团、武汉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来院开展专题宣讲活动。3月至6月,重点围绕百年党史进行专题宣讲;7月之后,重点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专题宣讲。

5.突出重点加强理论研究。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开展理论研究阐释,积极参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项研讨活动,组织专家教授推出一批高质量、有深度、有分量的理论阐释文章和研究成果。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策划组织专题征文、学习研讨、座谈交流、讲座论坛等活动,编撰出版一批精品力作,为党的创新理论发展贡献武大力量。

6.紧扣主线弘扬红色文化。充分利用好武汉大学红色文化资源,把党史教育和校史、院史教育结合起来,组织学子探寻校园革命旧址,勾勒珞珈红色地图,从党史资料、文献资料、口述资料、回忆资料、研究论著中体验党史光辉历程;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晚会,组织开展校园歌曲和经典红歌传唱等活动,创作一批主题文化作品和专题节目,讲好法学院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砥砺奋进的故事,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

(三)组织专题培训

7.完善教育培养体系。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重点任务,认真组织参加中组部党员领导干部“党史百年”网上专题学习,积极选派教师学生代表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示范培训班和网络培训班;将党史教育融入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体系,切实提升课程质量。

8.丰富实践锻炼体系。深入组织开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和“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利用湖北及邻近省份红色革命资源,组织广大干部教师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国情社情考察、社会实践锻炼和师德师风教育。积极组织广大学生开展“永远跟党走”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广泛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百名青年进百个社区讲百年党史”等系列实践活动,引导学生通过基层走访、田野调查、志愿服务等方式体验新时代的巨大变化和新思想的实践伟力。

(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9.立足本职干实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教师广泛开展“学党史、践承诺、见行动”活动,针对干部、教师、学生、离退休人员等不同群体党员特点,分类明确实践任务和要求,制定实践活动方案。推动每名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从教学科研管理、学习生活服务等方面,做好本职工作,为师生办实事、为社会办好事。党员办实事活动要贯穿全年,事项报所在党支部备案,学习教育结束时由党支部组织验收。

10.筑牢根基解难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践行“一线规则”,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通过进教室、进宿舍、进实验室,广泛了解、积极解决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实际困难与关键诉求。对于师生反映的困难和问题要建立项目清单,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通过实践活动,切实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五)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

11“七一”前后,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年底,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检验“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

六、工作要求

(一)压紧压实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围绕学习教育目标要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党支部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确保学习教育组织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支部书记要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做,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

(二)坚持统筹兼顾。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统筹安排、有序推进,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教学科研工作结合起来,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迎接“十四五”开局之年、促进学院“双一流”建设、统筹疫情防控等各项任务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要防止学用“两张皮”,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切合实际、生动有效。

(三)强化督促指导。要加强对各支部的督促、检查和指导,通过工作督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基层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情况,确保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党委委员要深入对口联系支部开展联学、带头导学,指导支部党员认真学习交流体会。各学生党总支要加强对学生党员学习教育工作的统筹协调、指导督导,积极向学校报送工作做法,选送学习典型,反映学习教育工作动态。

 


附件:

法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任务推进表

   

对象

工作任务

责任人

落实时间

 

 

 

 

 

 

 

 

 

第一阶段

(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至七一庆祝大会前)

 

 

 

 

 

 

 

 

 

 

第一阶段

(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至七一庆祝大会前)

 

 

 

 

 

 

全体党员

1. 召开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制定学习方案,发放学习资料。

党史办

41

2. 以党小组为单位每周至少抽出半天时间开展自学。利用配发资料和网络媒体,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等内容。

各支部

46

3.   以支部为单位,结合“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组织集中学习研讨。4月份重点围绕如何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深刻理解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的重大意义,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6月份重点围绕如何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深化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的理解,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思想理论水平等内容,撰写研讨发言提纲,交流学习心得、畅谈个人体会。

各支部

4月、6

 

4、组织开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利用好湖北和邻近省份红色文化资源,寻革命旧址、忆峥嵘岁月、体验党史光辉历程。各支部要提前谋划,党员人数少的支部可联合开展活动,活动方案上报党委审批后实施。

各支部

56

5.   组织开展专题党课活动,党支部书记要带头讲授,积极开展跨单位联学联讲、主题党课联合讨论等活动,扩大党课宣讲规模效应,加强支部间互学互促。

各支部

71前后

 

院党委班子

6.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次扩大)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党史办

41日前

7. 院领导班子按照分工,为对口联系支部讲授一次党史学习专题党课,

党史办

71前后

8. 组织参加中组部干部网络学院“党史百年”网上专题学习

党史办

46

 

 

 

 

 

 

 

 

 

 

 

 

 

 

 

第二阶段

七一庆祝大会至十九届六中全会前)

 

 

 

 

 

 

 

 

 

 

 

 

 

 

 

 

 

 

 

 

全体党员

 

9. 组织集中观看中央庆祝“七一”大会。

党史办

71

10. 以党小组为单位每周利用至少半天时间开展自学,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七一”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等内容。

各支部

79

11.   以支部为单位,结合“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开展集中学习研讨。7月份重点围绕如何从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中感悟我们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主旨,坚定信仰信念,自觉坚持人民立场;9月份重点围绕如何从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中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从党的发展史中获得启迪,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找准学院发展方位,交流学习心得、畅谈个人体会。

各支部

7月、9

12.邀请各级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来院开展专题宣讲活动。

党史办

7

13.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

各支部

7.1前后

14. 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晚会,组织开展经典红歌传唱等活动,创作一批主题文化作品和专题节目,讲好法学院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砥砺奋进的故事,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

党史办,各党总支

7.1

15.组织全体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和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开展“永远跟党走”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利用好湖北和邻近省份红色文化资源,寻革命旧址、忆峥嵘岁月、体验党史光辉历程。

党史办

79

 

 

 

 

 

 

 

 

 

 

 

院党委班子

16. 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次扩大)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以及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两优一先获得者、各个历史时期的杰出革命英雄、杰出建设楷模和杰出时代先锋先进事迹等内容。

党史办

79

17.组织开展全院两优一先评选表彰活动,推选上报学校表彰对象,表彰学院本级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组织。

党史办

各支部

7

18.走访慰问获得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等。

党史办

7

19.开展阶段性学习教育活动专项督导,通过日常掌握、查阅台账、随机提问等措施,掌握、评价、通报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

党史办

7

20、加强理论研究阐释。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开展理论研究阐释,积极参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项研讨活动,组织专家教授推出一批高质量、有深度、有分量的理论阐释文章和研究成果。

党史办

7

 

 

 

 

 

 

 

 

 

 

 

 

 

第三阶段

(十九届六中全会至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

 

 

 

 

 

全体党员

21.  组织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贯。

党史办

1012

22.  以党小组为单位每周至少抽出半天时间开展自学,利用配发资料和网络媒体,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内容。

各支部

1012

23. 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学习研讨,重点围绕如何如何从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淬炼锻造出的一系列伟大精神特别是抗疫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中汲取不竭动力,高度珍视精神财富,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守初心、担使命,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撰写研讨发言提纲,交流学习心得、畅谈个人体会。

各支部

11

24.   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员办实事具体事项要向所在支部备案,活动结束时由支部组织验收。

各支部

1012

院党委班子

25. 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三、四次)学习会,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

党史办

10月、12

26.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办实事举措及项目清单。

党史办

1012

27. 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检验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成效。

党史办

12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