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次专题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会

日期: 2021-05-25      阅读:

                                             

5月24日下午,我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次专题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会。院党委书记孙德元、院长冯果及在院党委委员参加学习。教师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和学院内设机构主任、副主任列席学习会。孙德元书记主持学习会。

孙德元书记首先介绍了本次学习会的内容,主要包括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的回信的精神,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并集体学习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

孙德元书记领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的回信,谢雅维副书记领学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在集体学习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阶段,孙德元领读了《兴办经济特区是党和国家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行的伟大创举》和邓小平南方谈话的内容要点。副院长吴育生领读了《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为什么说“一国两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伟大创举》。

在学习交流环节,院长冯果、副院长黄志雄、祝捷和党委副书记谢雅维分别作重点发言。

冯果院长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的回信精神谈了三点学习体会,一是总书记的回信为未来高校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回信的内容虽然不长,但是内涵丰富,从骨气和底气出发,指出了期刊是人文社科的研究手段,要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为下一阶段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研究中国文化、中国问题和中国特色。二是回信谈到了三个结合,包含了丰富的辩证法的思想,科研人员要坚守初心,只有研究好自身文化才可能有更好的发展,三是结合回信的精神,法学院全体教师需要遵循回信的指引,努力办好一流法学院,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培养的学生应该是与社会紧密联系的,学院内的期刊、研究中心等机构应更好的发挥引领作用,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和法学体系做出应有的贡献。

黄志雄副院长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的回信精神谈了两点体会,一是要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这是一个很大的命题,是所有学者都应思考的问题,包括法学学者在内的全体学者都要思索和做出自己的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国际社会上面对这不同的声音,在此背景下如何坚定“四个自信”,展示中国风采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讲好中国故事必须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要有能力和专长去回应和反击对中国的污蔑,学者们要甘当人梯,加快培养一批国际化人才;二是回信还提出了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每个人应该做出什么样的选择,知识分子责任尤为重大,袁隆平院士的事迹就鼓舞这我们每一个人。学习了回信,我们更受鼓舞,感到责任重大,也将不断鞭策自己,努力去奋斗。

祝捷副院长就学习《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谈了三点体会,一是充分认识到改革开放是中国发展的关键一环,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现代化中国,要认识到改革开放的重要性,最主要的是要敢于走出新路,武大环境法学科的创建就是法学学科的创新之举,本次法学学科目录的调整也体现出了武大法学追求创新的意义;二是改革开放的精神实质就是要不断创新,改革开放的四十年正好也是法学院恢复法学学科的四十年,要牢记初心使命,学史明理,学史增信;三是改革开放成功的要点,就是以经济建设为核心,突出我们的主业为中心,注重立德树人,从科研、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建设学院。

谢雅维副书记就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谈了两点体会,一方面是认识到新增加的内容明确表达了几层意思,包括要牢牢抓住意识形态领域和强调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地位,以及更新的指导思想中增加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等内容,特别强调了党的领导和全面领导的地位,同时对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的职权进行了明确,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注重师德师风和课程思政建设。另一方面是结合学院的实际我们应如何落实,要不断加强教师党支部的工作力度,另外开展党建工作将注重 推进师生党支部的共建,同频共振,把基层组织工作做的更扎实和深入。

孙德元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学习不仅参与人员有所增加,学习内容也非常丰富,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的回信给我们法学学科未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对我们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全新的要求。

重温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中的几个标志性事件,对我们学院当前的发展也有重要指导意义。他要求全院各党支部要按照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要求,抓好抓牢工作落实,推进学院更快更好的发展。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