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深入学习、认真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的方向指引——刑法教研室党员教师共同研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 2021-12-10      阅读:

2021年12月9日下午,刑法学教师党支部举办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7名党员教师在法学院329刑法教研室共同研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刑法学教师党支部书记敬力嘉同志主持活动。

学习活动中,与会全体党员同志全面、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内容,随后围绕讲话精神进行了交流发言。

何荣功同志表示,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主要获得以下四点体会:第一,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国际局势异常复杂的当下,习近平总书记组织中共中央政治局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为主题开展集体学习,体现了中共中央继续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决心与方向没有改变;第二,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各个主要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全方位要求,体现了党中央对提升依法治国质量的高度重视;第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对推进涉外法治、加强我国法域外适用法律体系建设做出了专门的要求,学院充分重视加强涉外法治研究与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积极回应党中央的战略需求;第四,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应形成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相辅相成的格局,在今后的党建工作中,应更加注重党内法规对党员干部的行为规范。

陈金林同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强调了要加强国家安全、科技创新等重要领域立法,抓住立法质量这个关键,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这标志着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刑事立法研究重要性的回归,为我国刑法学的研究指明了发展方向。作为刑法学研究者,我们应当在重视刑法教义学研究的同时更加重视对立法论的研究,回应党和国家的战略需求。

叶小琴同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刑法学研究者指引了方向。当前《民法典》已经颁布,习近平总书记也进一步强调了加强各个重要领域立法工作的重要性。我们应当坚持学术研究服务于人才培养和国家需求的基本导向,加强对刑法科学立法的实证研究,服务于我国刑事立法的进一步完善。

莫洪宪同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我们法学研究者提出了更全面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传达了党中央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战略部署,要求我们刑法学研究者重视将犯罪治理纳入社会发展背景下进行全面谋划的发展趋势,更加关注国内与国际发展趋势,以此作为我们科研与教学工作的指引。

陈家林同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明确要求加强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建设,这对我们刑法学研究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我们在刑法学科建设与日常的科研、教学工作中,能够在吸收国外刑法理论知识框架的同时,注重传承与发展优秀的中华法治文化,提炼出有中国特色的刑法理论体系与指导实践的裁判规则。

蔡颖同志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如何将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融入日常的科研与教学工作中获得了以下两点感悟:第一,在今后的学术研究中将更加注重从我国本土的判例中提炼教义学规则,促进中国特色刑法教义学体系的形成与发展;第二,在今后的教学中将更加注重从我国本土的判例与社会实践出发展开知识的讲授,促进学生接收立足于我国社会与法治实践的刑法学知识,培养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的法治人才。

敬力嘉同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强调了要加强科技创新领域的立法工作,并且要加强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建设,这对我们从事信息网络犯罪治理的研究者指引了方向:第一,应当立足于中国社会实际与本土判例,提炼出信息网络犯罪治理的中国方案;第二,应当立足于中国社会信息技术与数字经济发展的现实,进一步强化对前沿领域刑事立法完善路径的研究。

(编辑:樊杰 审核:敬力嘉)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