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传承法治初心 共学重要讲话——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师生党支部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 2022-05-16      阅读:

(通讯员:伍华军)5月13日下午,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教职工党支部与博士生党支部齐聚法学院332教研室,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伍华军同志主持学习,法学院副院长祝捷同志参加学习,并传达了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会议要求。会议还专题学习了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武汉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通知》等文件。

师生集体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两次重要讲话的相关报道,并认真研读原文、展开学习交流。博士生代表邵帅表示,针对新时代青年人应当成为“什么样”的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提出要“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并且从争做“五个模范”角度,为我们如何成长为新时代好青年提供了基本指引。在新时代好青年的四个标准中,“有理想”是根本、是前提。作为新时代青年人,我们应当高度重视自身的理想信念建设,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从理论与实践相统一角度加强政治锻造、追求政治进步,筑牢理想信念的思想根基。

博士生代表闫纪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中国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法学学生、青年党员,就是要站稳政治立场、学好专业知识、以身许党许国许民,尤其要学好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坚定中国法治自信、献身中国法治实践打牢基础。同时,习近平总书记给共青团提出“勇于自我革命,始终成为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的明确要求。对于学生党支部来说,必须要落实好党建带团建的相关要求,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共同把自我革命精神贯穿到学生党建和团建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博士生代表金玲慧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寄希望于青年”。我们作为新时代新青年,应当考虑“为了什么而努力学习”的问题。正所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时代,我们不止是要追求真理、了解真理、学习真理,更是需要去传播真理、宣传真理,为提升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贡献力量!

博士生代表徐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我们作为共青团的一份子,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时刻牢记党的历史,时刻牢记自身使命,捍卫自身信仰,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只要坚定信念,始终忠于革命,投身革命,我们将永远在革命生涯中保持最青春的姿态!

教师代表彭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两次重要讲话,无论是从高校人才培养工作还是共青团工作角度,都聚焦一个根本问题,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首先,我们作为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的研究者,应当主动承担法治国家建设的重任。在教学科研等各个方面,我们要指导学生认识到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性,我们维护国家制度公平的历史责任。其次,作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工作中的示范力比说教力更加重要,我们不仅要言传,更要身教。我们要把学生培养成新时代好青年,首先我们自己就要成长为新时代好青年。最后,我们要不断回望历史、展望未来,在不断回望历史中涵养我们的使命感,在不断展望未来中实现我们的担当。

教师代表翟晗表示,总书记的讲话,深刻揭示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一定要站稳我们自己的立场,实现我们自己的创新。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重托,不断精通专业知识,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宪法学是法学学科基础课程的有机组成部分。我们在教学中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从宪法文本出发,以宪法确立的国家指导思想为教学的根本遵循,以在法治的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力求为学生讲明白宪法学教学的基本原则,通过教学让学生们现在坚定宪法自信,未来走好中国道路。

博士后代表曾林翊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是高度重视青年、热情关怀青年的,他曾指出,奋力奔跑是当代青年的姿态。正所谓“山不让尘,乃成其高;海不辞盈,方有其阔”,我们当代青年只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奋力奔跑,青春的光谱一定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一定能充分迸发。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对于我们青年科研人,“大先生”的“大”不光应拥有过人的教学科研能力,也应拥有大视野、大胸怀以及大格局。这样才不会辜负“先生之风,山高水长”的美誉。

教师代表秦前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指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这无疑为我们宪行学人乃至所有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指明了时代使命,如何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如何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如何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武汉大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科,是武大法学双一流建设的生力军,为党内法规学、监察法学、司法制度、两岸与港澳法制等新兴学科领域“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作出了突出贡献。我们应当坚持并发扬这一优良传统,团结奋进、努力拓新,围绕学科发展与治理实践面临的重大问题,着力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念、主张、方案。

最后,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伍华军同志作了总结发言,习近平总书记的两次重要讲话都着重强调了“培养青年”这一根本性问题。无论是从学科发展、科研开展等微观层面来看,还是从法治国家建设的宏观层面来说,青年始终都是一股极为重要的力量。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开展教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是重中之重。法学既是政治性很强的科学,也是科学性很强的政治,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尤其如此。武汉大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具有把政治性和学术性有机统一的优良传统和显著优势,具备服务中国法治建设的远大志向和强大实力。教师应该把优良传统和显著优势传承好,学生应该把远大志向和强大实力继承好,为持续推进法学学科高质量发展贡献学科的蓬勃力量。

师生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是传承宪行“法治初心”的重要平台,也是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的重要方式,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教职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将长期坚持下去。

(编辑:樊杰 审核:伍华军)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