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师生共同研学《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

日期: 2022-10-12      阅读:

(通讯员:闫纪钢)1011日晚,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教师党支部与博士生党支部全体师生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集体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教师党支部书记伍华军同志主持学习,法学院副院长祝捷同志参加学习。

在活动中,师生集体观看了《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出版发行的相关报道,并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开展学习交流,分享学习心得体会。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论述摘编》分10个专题,共计400段论述,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1115日至2022617日期间的报告、讲话、文章、指示、批示等180多篇重要文献。其中部分论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337d9ca28ff8ca626b308c7e7e9a34d

教师代表伍华军表示,党内法规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党依法执政,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既要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又要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应当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坚持依法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这就需要发挥好党内法规在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障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方面的重大作用,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重大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依规治党深入党心,依法治国才能深入民心。我们已经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已经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站上新的历史起点。因此,更要发挥依规治党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政治保障作用,确保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教师代表段磊表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依规治党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对于我们增强对依规治党重意义、核心要义、理论内涵、实践要求的认知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我们广大党内法规理论研究者提供了方向指引。

教师代表吕永祥表示,依规治党与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鲜明特色与显著优势。在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在全国出版发行非常及时,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提供了权威文献,为从事党内法规研究提供了“纲”和“魂”。下一步,我们将会精研细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规治党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理论精髓与实践要求,认真做好学习、阐释和研究工作,增强为推动党内法规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学理支持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教师代表邵帅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围绕坚持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的出版,对于党内法规理论与实践具有重大意义,有助于我们更加准确、更加系统、更加深入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我们应当通过研读《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深刻领会依规治党“十个坚持”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我们党对党的建设和党长期执政的规律性认识,深刻领会党内法规的“两个重大作用”,从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依规治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牢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积极投身于党内法规理论研究事业中,为建构自主的党内法规知识体系而奋斗!

博士生代表穆远灿表示,党内法规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宪法确立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作为一名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的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主要包括“十个坚持”,即坚持把依规治党摆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位置,坚持完善“两个维护”制度保障,坚持把党章作为管党治党总依据,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坚持高质量构建党内法规体系,坚持执规必严、违规必究,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坚持抓好“关键少数”尊规学规守规用规。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贯彻到专业学习和研究中去,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知识水平和党性修养。

博士生张诗瑶表示,从《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出版发行不难看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于依规治党的重视程度。而依规治党关键在于有规可依,因此完善以党内法规为主体的党的制度,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重要方式。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从全局和战略高度谋划加強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从制定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到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纳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从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加快形成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再到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强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包括出版发行《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在内的党中央针对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持续作出决策部署,推动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全方位发展,也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起来、立起来了。

博士生杜晞瑜表示,《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为我们研究依规治党问题、党内法规制度发展等提供了便利和指引作为党内法规专业的同学,我们更应当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精神,为党内法规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发展贡献党规人的努力。

博士生王梦森表示,依规治党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特色,是中国共产党运用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推动自我革命,进而有力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大创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新时代推进依规治党的根本遵循。这要求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规治党重要论述,既要牢牢把握“十个坚持”的理论内涵与实践要求,着力强化“两个维护”制度保障,着力保障党对各项事业的领导,又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继续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发挥好党内法规在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障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方面的重大作用,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重大作用,增强依规治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最后,法学院副院长祝捷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出版发行了。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党内法规理论研究来说更是意义非凡。全体师生要以深入研读《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为契机,进一步系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把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大众化传播作为重要任务贯穿研究始终,在讲清楚其中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方面有更大作为、更大成果,努力为新时代坚持依规治党伟大事业贡献更多力量!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