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 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法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举行

日期: 2023-07-05      阅读:


73日下午,法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在217会议室举行。学校主题教育第四指导组组长周玉霞、法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法学院党委书记孙德元主持会议。

会上,学院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学院教学科研事业发展,结合主题教育调研情况,深入开展交流研讨。

院党委书记孙德元以“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调研报告”为题报告调研成果。调研过程中通过面向支部书记、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学院期刊编辑、微信公众平台负责人、辅导员等不同类型群体,广泛开展座谈交流活动,详细摸排学院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风险,与师生共同探讨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挑战及解决办法,为学院党委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统筹思想建设与阵地管理提供支持保障。通过调研,梳理出存在的风险点,并从发挥学院党委引导、加强舆情管控、加强课堂意识形态管理、加强宣传阵地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解决思路与举措。

院党委委员、院长冯果以“将数字素养融入法学教育体系——推进武大法学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愿景、难题与对策”为题报告调研成果。调研过程中通过文献搜集、个别走访及座谈会等形式,围绕如何推进武大法学教育的数字化转型展开了深入调研,深刻认识到主动适应新一代的科技革命浪潮不仅是国家教育的战略选择,也是武大法学进入新时代的战略选择。虽然前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还存在观念转型、技术运用不熟练、激励机制不够、建设投入不足等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促进推动法学教育数字化转型。

党委副书记胡伟就关于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调研成果进行了报告。内容涵盖了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发挥情况、经验做法、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举措等。

党委副书记邬明建对法学院本科生学风建设情况进行调研报告,摸排了现有状况,并从学生和学院层面对原因进行分析,提出了加强学风建设的改进措施。

纪委书记项焱以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清廉学院建设为主题进行了汇报。通过调研,进一步统一了认识,对推进清廉学院建设形成了5方面的建议,为学院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副院长何荣功对法学院法律硕士和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调研情况进行了报告,对师资配备、课程内容、实务课、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并提出了解决方案。

副院长祝捷对法学院青年教师和基础学科师资队伍建设情况进行汇报,对现状进行了详细梳理分析,并对采取的举措和下一步措施进行了汇报。

副院长黄志雄就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开展有组织科研的调研情况进行了汇报,采取集中调研和分散调研的方式,对现状进行分析并提出了思考与建议。

副院长武亦文汇报了关于教育信息化与法学院实验中心的实验教学调研情况,总结了实验中心近年的优秀做法,也提出了问题与对应解决方案。

副院长吴育生对完善规章制度建设、增进师生民生福祉、创建平安学院等内容进行了调研汇报。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专家调查、抽样调查、案例分析和网络数据统计方法,提出了对应解决思路与举措。

周玉霞进行总结点评,她肯定了法学院的调研成果,认为班子成员带头领题调研,问题分析比较透彻,取得了较好效果,并厘清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她强调,下一阶段要进一步领会主题教育调研工作的意义,继续加强理论学习并贯穿始终。领导班子要强化责任,扛牢责任,重点推进整治整改工作,严防主题教育形式化、庸俗化,要将主题教育的调研成果落实到工作中,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图片:王浩;文字:胡颖)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